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李嘉诚难解囤地之惑 沪地块3年仍打地基
www.fjsen.com 2012-05-02 10:30   来源:华厦时报    我来说两句

据华夏时报报道,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00001.HK)、和记黄埔(00013.HK)两家上市公司,在内地屡次卷入囤地风波。

和记黄埔东莞“海逸豪庭”尽管2007年曾因囤地被罚7915万元,但该项目继续晒了5年太阳。近日,该项目终于通过了东莞规划的审议,将在今年正式进行开发。而从1999年和记黄埔拿下这块地算起,14年已经倏忽而过。

一个项目开发八九年甚至十几年,“长和系”超长时间的开发,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长实上海普陀真如项目在2009年已动工,但现在仍然在打地基。同年动工的浦东世纪都会项目,进度也相当缓慢。

一位曾在长江实业上海公司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总部对各内地分公司的把控相当严格,很多事情只有走过繁琐的申请、审批程序后才能正式启动。

“土地在自己手里停的时间越长,获得的增值收益越多,所以一些开发商愿意停留在这种低效率的慢开发中。”鹏欣集团调研经理付琦表示。

慢开发获取高收益

和记黄埔位于东莞的海逸豪庭项目,在2007年时曾因囤地95个月,被罚7915万元土地闲置费。但挨罚后,该项目并非立即动工,而是又拖了5年。

“如果香港总部真的想开发,恐怕该项目也不会一直拖到现在才拿到规划许可证。”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指出。

海逸豪庭项目并非个例。2006年年底,长江实业以22亿元的底价,获得了上海普陀区真如副中心占地面积约19.7公顷的综合体项目。真如项目于2009年就已开工,但3年的时间一直在打地基,至今仍未进入到主体施工阶段。

“一般10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项目,速度足够快的话,半年就可以打完地基。50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地基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差不多也可以做完。”付琦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