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降价跑量 上市房企一季度存货消化周期逐缩短
www.fjsen.com 2012-05-02 10:01  林喆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企业的"降价跑量"策略取得阶段性成果。申万分类下123家A股房企的一季报财务数据显示,多数房企预收账款同比环比均有明显增长,存货消化周期呈现逐步缩短趋势。业绩方面,房价下行已导致房企利润率下滑。一季度,123家房企的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20.47%下降至19.68%.

预收账款增长显著

据数据统计,一季度,123家A股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49.02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营业利润127.74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31亿元,同比增长2.2%.

受降价促销策略的影响,房企一季度预收账款显著增长。截至一季度末,123家房企的预收账款合计达4489.2亿元,同比增长27.2%,比2011年末增长7.8%;一季度末的预收款已相当于这些房企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这表明,2012年房企的结算业绩已有保障。

存货方面,一季度末,123家房企累计存货值为12433.14亿元,同比增长3.25%.由于一季度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增幅高于存货增长,A股房企存货消化周期正在缩短。以营业成本计算,一季度A股房企存货的消化周期同比缩短9.76个月。

一季度,房企销售额整体呈现逐月上升态势。其中,3月主要房企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增速明显。保利地产(600048)3月实现签约面积9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08%;实现签约金额97.38亿元,同比增长47.27%.

业内人士表示,3月随着房企降价促销、房源供应量加大,再加上首套房贷利率回调,使得刚需得以释放,成交量随之上升。

中投证券认为,开发商持续在以价换量的选择下房价已有较充分调整,压抑已久的刚需开始持续释放,改善性需求也跟随提升。随着4-5月新推盘量继续上升,月成交量也将持续上升。国泰君安表示,以价换量为开发商的最优选择,2012年市场将是走量不走价的复苏。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