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四面楚歌中的楼市暴利还能“咸鱼翻身”吗?
www.fjsen.com 2012-05-02 08:48  陈庆贵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应当说,本轮祭出的史上力度最严厉、时间最持续的楼市调控,藉以其多重现实表现,至今已然形成多元共识。我所谓的多元共识是指,现下无论在学界业界政界商界,抑或各界在对调控决心效果走向预期等层面,均已形成"英雄所见略同"的共识。

首先,对楼市调控决心意志形成共识。目下,从各级官员和普通百姓到研究专家乃至开发商,大多对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坚信不疑。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短短40个字彰示中央加强房地产调控决心后,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复又明确指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与过往中央地方异调不同的是,本次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是高调唱和宣示调控决心。3月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继续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4月上海市长韩正表示,上海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同月北京市长和广州官员也相继表示,坚持楼市调控政策和决心不动摇。

其次,对既有调控成效果评估形成共识。从国家统计局多轮公布的数据和表态看,本轮楼市调控成效积极明显,目前各地房地产价格呈现稳中趋降态势。3月央行官员也表示,房地产政策对市场调控效果很好。从各地楼市"高处不胜寒"、曲高和寡的现实表现看,大抵亦"八九不离十".

再者,对未来调控方向目标形成共识。早在去年底,中央有关部门就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加大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首套购房需求。近期召开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皆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进一步巩固调控效果,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住建部官员近日表示,未来房地产调控仍将坚持控制投资性需求,控制房价上涨不动摇,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满足市场刚性需求。也就是说,未来楼市调控的走向和目标仍是控制房价上涨,让被投资性需求推高的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让超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的房价不合理上涨"回归理性".与此同时,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市场刚性需求。从长远看,未来调控手段势必从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转为市场经济手段,但有一点,就是抑制投资性需求目标不会变这正是在方向目标上本轮楼市调控与以往调控的本质区别。

还有,以价换量渐成开发商共识。耐人寻味的是,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五一"房展会29日始于上海成都海口等全国多地扎堆举行。从各地楼市促销表现不难发现,在持续紧缩的调控政策和积压加重资金紧张等多重压力下,以价换量渐成开发商共识,各地各种促销手段被寄予换回成交量的迫切希望。以南京说事,五一小长假首日楼市精彩纷呈,难道楼市又要重现3月热销场景?非也。一位地产研究机构资深人士直言不讳,小长假应该是整个"红五月"第一波行情,过了这一阵市场便会转冷,因为目下开发商基本已经达成低价跑量共识。事实上,"以价换量"也已初见成效。自3月份以来,各地楼市成交量明显上升。4月份,这一态势仍在持续。中国某研究院23日发布数据显示,此前一周在重点城市中,仅上海成交同比下跌,南京北京深圳成都和杭州的成交量涨幅均超过50%.

此外,中国楼市走出暴利时代几成共识。时下包括曾为开发商代言张目在内的众多专家和开发商普遍承认,开发商以廉价和过度充裕贷款支持享受资源增值的普遍性盈利模式已然难以为继,促销转型时不我待迫在眉睫;炒房客靠贷款炒楼花,从房地产暴利中分一杯羹一夜暴富的神话彻底破灭;房地产业暴利时代行将就木一去不返。事实证明,今年房价已经不是降不降,而是何时降降多少才能达到消费者预期。2012年,房地产市场将毫无悬念地回归到以购房者为中心的本原格局,随着调控走向纵深,房地产市场将主动而不是被动地适应购房者预期。

以上多项共识使得中国楼市调控经过多年博弈,渐渐陷入"四面楚歌"."四面楚歌"声中的楼市暴利还能"咸鱼翻身"吗?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