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调控两周年:预期目的达到 首套置业有益无害
www.fjsen.com 2012-05-02 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止到今年4月,“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整整两周年。在“新国四条”实行两周年后的今天,房价依然是国人关注的焦点。

在这轮史无前例的严厉调控下,楼市开始进入买方市场,在楼市传统销售旺季2011年9月、10月房价没有再次出现反弹。相反,从去年8月以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才真正出现总体上继续呈现下降态势。尤其今年1月,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停涨,同比上涨城市也创下新低。至此,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才开始显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6%,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35.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可以说,当前楼市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楼市已经逐步开始挤出泡沫,投资、投机在调控的重压下正逐步退出市场,刚性需求开始进入市场。

但是,和普通人的购买能力相比,目前的房价仍然有待进一步下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有些地区的房价和实际收入水平差距还比较大,楼市回暖迹象似乎也时隐时现。就像国家不断强调的那样,楼市仍然需要巩固调控成果、进一步挤压房地产泡沫,相关政策措施仍然不容放松。

针对以上内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一起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调控已达预期目的

2010年4月本轮房地产调控刚开始,中央就提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随着调控不断深化、成效逐步显现,中央又把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纳入制度化建设轨道。这也表明中央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房价疯涨的要害症结就在于: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量介入,助推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从本轮限购政策推行以来的实际情况看,如何评价取得的效果?

陈云峰:我觉得这一轮宏观调控的效果应该已经显现,而且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第一,主要的投资指标,包括商品房开工面积、销售面积,这些指标基本上都回落了10%以上,效果很显著;第二,商品房销售速度明显回落,开发商资金链开始紧张,拿地意愿也大大下降;第三,房地产总体销售量下降非常明显,而且房价的涨幅出现回落,涨势已被抑制;第四,政府特别重视的保障房建设开始大规模提速,这跟商品房被抑制形成鲜明的反差。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