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加速投机性外资出逃 拐点未现
www.fjsen.com 2012-04-13 16: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持续下降的外资规模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来自商务部门的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7.23亿美元,同比下降0.56%,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降。

  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资本流出的现象便非常明显,通过对引资领域分析,外资下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

  近日,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吸收外资面临挑战。

  据业内人士介绍,前几年外商投资持续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和其他投机资本增长较快,掩盖了制造业投资连续下滑,但是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引发外资撤离,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房地产资金出逃

  “中国目前不存在吸收外资环境恶化的问题。虽然由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因素,中国的引资政策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从整体上来说是有利于吸收外资的。”商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有扩大在华投资意愿的企业比例很高。

  欧盟商会提供的报告显示,2011年对在华企业调查中,78%的受访企业收入较上年有大幅增长,对于本年度的全球业务,更有高达57%的受访企业明确表示,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将不断上升,而在去年只有40%的受访企业持此看法。

  “从过去三年的调查数据来看,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的意愿是逐年增强的,今年的报告数据还在整理阶段,汇总之后就会发布。”欧盟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国际资本离开中国主要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诸多外资企业、投资公司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减持了在中国公司的股份,便相应地造成了资本从中国撤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