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起伏无碍房地产税收贡献
www.fjsen.com 2012-04-13 16: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国内商品住宅和土地成交量趋于放缓,包括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在内的各类房地产相关税收在2011年的增幅也受到了显著影响。

  但由于不同税种在征收环节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受市场行情影响程度也深浅有别。其中,受土地和房屋销售情况影响较大的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流转税增幅明显回落;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保有税,却因受益于去年商办物业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租金的大幅攀升,而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

  流转税收同比缩减

  我国现行的房地产税收可大致分为流转税和保有税两种。流转税主要在商品的流通环节征税,受商品房交易额的影响较大,如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等;而保有税的征税对象主要为国有土地、自有房屋等资产的存量,受该类资产现有价值影响较大,如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主要受商业和办公楼等经营性物业保有量和租金变化的影响。不同类型的税收,对房地产调控的反应也有较大的差异。

  2011年,受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速较2010年分别下降6.2个和51.8个百分点。在房地产相关税收中,房地产营业税为开发商出售房屋所需缴纳的主要税种,因此其同比增幅的变化趋势与商品房销售额基本保持一致。

  2011年,全国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幅为14.9%,较2010年减少17.5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的征税范围除来自于商品房销售外,还有部分来自于国有土地出让和转让,因此与土地购置费也密切相关。2010~2011年,全国土地购置费增幅攀高回落,而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增幅也呈现类似的趋势。2011年,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增幅分别为61.6%和12.1%,较2010年分别下滑15.9个和29.9个百分点。

  保有税收稳步攀升

  由于商业用房和办公楼在本轮调控中受波及较小,且受益于投资资金挤出、经济结构调整和投资回报优良,2011年全国写字楼和商铺市场租售两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办公楼销售额同比增长16.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加23.7%。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