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保利地产被曝擅改房屋面积 疑用阴阳图纸欺诈
www.fjsen.com 2012-04-05 10: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谁动了我的房子面积?

律师称如果有证据表明误差系人为导致的,那就涉嫌强买强卖

[ 本报记者近日以购房者身份前往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暗访了解到,开发商递交的预售户型图纸与实际施工图纸是否一致,该中心无从查核;陈先生怀疑的“阴阳图纸”情况确实存在,而且并不少见 ]

买的明明是90平方米以下的预售房,收楼时竟多出1.13平方米。不仅要补交房款,契税亦须多交50%。武汉一位购房人陈先生执着挖出开发商向国土房产测绘部门提交阴阳图纸,大打法律擦边球、变更房屋面积的灰幕。

1平方米误差的秘密

近日,陈先生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料,称其在当地购买的一套89.81平方米期房,在收楼时面积竟多出1.13平方米,需要补交房款7088元。

2010年8月,陈先生在保利地产旗下楼盘“保利华都”二期认筹了一套合同面积为89.81平方米的小户型商品住宅房。近期,陈先生准备对房子进行验收,销售人员告诉他,房子的实际面积是90.94平方米,需要补差额。

让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签合同时,房子的主体结构已经建好,房屋面积是如何增加的呢?

陈先生对比多张图纸发现,开发商预售提供面积、预售许可证、预售图纸均为89.81平方米。但他通过多方渠道得到的一张由中南建筑设计院于2009年9月设计的保利心语2期1栋建筑施工图却显示,施工实际面积为90.94平方米。

明明是按90.94平方米设计施工的房子,为何要标榜90平方米以下呢?

武汉一位房企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根据规定,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按1%征收,超过9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则按1.5%征收。“购买小户型的消费者都希望享受到这一税收优惠政策,所以开发商推出的9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在预售证报批时都会报得比实际小一点,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上述负责人直言,并建议购房者挑选预售面积在87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规避上述风险。

阴阳图纸很普遍

“我怀疑开发商提交到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的预售户型面积图纸,以及与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提供的户型面积图纸为阴阳图纸。”陈先生认为,“买的房子面积与备案面积有误差是正常的,但如果误差是人为制造,岂不是开发商故意隐瞒面积真相,发布虚假广告宣传欺骗购房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