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住宅市场疲软 保利地产欲“掘金”商业地产
www.fjsen.com 2012-02-28 15: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持续的调控让整个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越发浓厚,住宅领域的表现尤其疲软,多家房地产公司欲进军商业地产领域“淘金”。

近日,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刘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保利将在北京启动商业地产发展战略,在未来逐步提高商业地产在公司开发项目中所占的比例,配合整个保利地产(600048.SH)集团达到住宅与商业投资“7∶3”的新投资结构。

主力释放重要信号(附股) 机构资金流向已现巨变! 免费的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事实上,保利地产早在调控之初就开始转战试水商业地产。保利地产2010年公告显示,这一年,保利分别在成都、上海、广州、武汉等地拿下商住或纯商业地块十余宗,斥资逾百亿元。刚过去的2011年,保利地产在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规划建设19个写字楼、13个五星级酒店、8个购物中心及2个会展中心。就此,董事长宋广菊曾公开表示,住宅过了黄金期之后,如果公司还需要保持竞争优势,商业地产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现在保利地产的业务主要是以住宅为主,商业地产比例大约占10%。”刘翔告诉记者,目前保利在京的累计开发项目(包括正在开发项目)达到15个。在未来3~5年内,保利地产将提升商业地产至30%;而在新的10年里,保利将在开发住宅的基础上,将商业地产提升到与住宅同等的高度。

不仅保利,此前专注住宅的万科也提出了进军商业地产,而且来势凶猛,宣布要将持有型商业地产比例提高到20%。合生创展也表示近年重点发力商业地产,计划逐渐将商业物业对营业额的贡献率增加至20%。合生创展集团总裁薛虎曾多次公开表示:“这几年政策波动对以住宅为主的行业影响太大,企业资金必须找出路,选择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以及产业地产应该是必然的逐利避险的举动,多样化发展,提高商业地产比例是分散风险、贡献现金流的好方法。”

《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前二十的开发商都将进入商业地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46.3%,2011年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9.95%。

除了中国的诸多房地产大鳄积极提升商业地产的比重以外,海外资金也同样看好中国商业地产的行情。领盛投资管理亚太区策略研究部主管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欧美经济持续走低,因此海外资金在2012年有强烈投资中国的避险情绪,中国的商业地产尤其是仓储地产租金一直上涨,是良好的投资选择。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提醒,商业地产是高风险高投入行业,现在市场有很多人对商业地产前景盲目乐观。王永平进一步表示,未来一些品牌公司的商业影响力凸显,通过融资渠道多元化会快速发展商业地产,但也有很多公司对商业地产风险预估不足,未来容易出现兼并破产的风险。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