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万科京津互换高层 地产寒冬开启新一轮人事调整
www.fjsen.com 2012-01-19 16: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但这令人不得不回想万科2011年年初的那场“地震”。

2011年1月28日,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和副总裁肖楠双双离职,选择自行创业。高管的离去,自然令当时销售刚过千亿的万科成为舆论焦点。

随后,万科高层人事更迭数起。2011年6月,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辞职,加入重庆协信地产。一月之后,万科执行副总裁袁伯银也宣布离职,加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

业内认为,虽然此次万科离任或调动的人员并不涉及高管人员,但这几乎可以视为万科再一次人事“震动”的前兆,预计接下来或会有更多人事更替出现。

中层变动前兆

尽管万科已经将高管离职的影响降至最低,但从目前来看,万科新一代经理人接班之变似乎仍在延续,而此次更可能蔓延至中层管理人员。

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万科贵为行业的龙头,2011年再度冲破千亿大关,但面对日渐变差的市场环境和销售额的不断增加,万科旗下各区域公司的销售压力也与日俱增。

根据最新数据披露,2011年全年,万科共实现销售面积107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2.4%。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区域公司负责人,每年都会有一定的任务考核目标,从任职那年开始,每年任务都要递增,每年利润都要比前一年有所增长。

“但在销售额不断放大的情况下,万科2012年不可能会有2011年的增长速度,业绩考核目标完成难度要比去年大。”

该名人士续称,职业经理人的离去,多半是出于职业生涯的考虑,或是考虑未来所在区域不会像以前一样出现高增长,考虑到不能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就会萌生去意,特别是在有别的公司挖角的情况下。

与此同时,眼下正值地产寒冬,有些职业经理人考虑到上升几率不大,也会选择转投一些正在处于成长上升期的企业。之前离开的徐洪舸、肖楠、刘爱明及袁伯银更多或是出于此种考虑。

相关人士另指,万科作为地产航母,其内部难免会有竞争,有些新人要上位,这样就需要作出一定的平衡。“可能某区域的总经理干了两三年之后,就要调到别的城市去,如果不愿意,这样也会产生一些人事的变动。”

虽然万科相关人士表示此轮人事调整只是平常事,并没有太多特别的原因,但业内普遍认为,人事的调动,自然还是与业绩及公司未来策略相关。

有业内消息指出,万科或将借此次人事变动为房地产行业下半场转型备战。

下半场备战转型

地产界寒冬凛冽,万科也启动了“冬天模式”,并做好下半场发展的准备。

“下半场到了。”郁亮表示,没有任何发展商能够在下半场稳操胜券,包括万科在内,大家都要锻炼好自身的本领。

郁亮早前曾指出,上半场可能是产品、绿化之类的竞争,但下半场房子的居住特性更为重要,需要把配套服务搞得更好。

这自然而然令人联想到商业地产。“我们是为了做好住宅而做商业,社区配套商业我们要学会做,因为现在需要跟城市同步发展,如果这个不会做,那连住宅都做不好。”

尽管郁亮认为,商业地产不是下半场的选择。但据最近资料表明,包括万科、保利和金地等房企均表示,将增加商业地产投资额比例至20%左右。龙湖、仁恒置地、恒大地产等其他著名开发商也加大对于商业地产板块的关注,相继宣布增加相关投资的意向。

高力国际日前在报告中亦指出,2011年的调控已取得明显的初步成效,而且预计2012年限购政策不会轻易放松,以免发生恶性反弹。

“整个住宅市场可能会在今年出现15%-20%的回落。而商业地产,尤其是商铺,投资回报率较高。在此吸引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大对零售物业的兴趣。”

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万科就不断地注入商业地产元素;2009年,更从凯德置地挖来在商业领域拥有15年经验的毛大庆,并在其带领下组建商业地产团队。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未来万科在某些城市的业务结构发生转变,以前主要以住宅销售为主,以后可能转以商业或综合体为主,因此相关负责人亦会因此产生一定的变动或更替。

“地产调控对住宅销售的影响很大,以前以住宅销售起家的天津、重庆,以后商业运营的业务越来越多,住宅销售的人才可能会更多地走到别的企业中去,万科亦会适时地引入商业运营型的人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