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2房企融资形势依然严峻 拿地或有心无力
www.fjsen.com 2012-01-06 15:0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世界经济放缓、楼市调控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三碰头”,将是2012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同时,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以及地方融资难度大将是来年最主要的风险源。

对此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张月认为,2011年下半年房价的明显下滑,显然已经促使银行层面对于楼市调控带来的风险评级上升,这将是2012年年初的两大风险源之一。目前银行层面已经担忧未来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违约风险会有所加大。意味着明年房企获得银行贷款的通过率仍会较低。

此外,根据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而国债与GDP之比仅为17%。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与今年楼市调整造成的土地出让金减少有很大关系。而明年楼市调控对于地方财政的影响也依旧存在,如保障房竣工400万的指标分配、以及限购政策的持续。为减轻债务压力,明年地方政府很有可能会增加土地供给,同时适当调低价格,促进房企拿地的积极性。

张月认为,明年房企的生存或陷入尴尬境地,一方面从目前中央、银行、楼市调控传出的信号,都未有房企融资的利好出现,融资难度仍会较大。另一方面,明年的土地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价格走低、优质地块增加的状况,对于房企拿地将会是近3年来的好时机。但预计很多中小房企都会陷入有心无力的尴尬境地,降价走量的同时,可能更多的会寄希望于政策对刚需购房者的解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