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专家预测一线城市房价或将下跌2成
www.fjsen.com 2012-01-06 10:28  钱钰 来源: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中国房价走势如何?房地产的持续下跌是否会造成房市崩盘?近日,上海交通大学EM-BA新年论坛举行,经济学家预测,2012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将下跌15-20%,房市崩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从目前来看,我们觉得房地产行业是影响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最主要的不确定因素。 ”论坛嘉宾——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2012房价进一步下跌基本上是必然趋势。

至于,房价下跌将持续多长时间,保持多大的降幅?专家预测,明年房地产的调控至少持续一段时间,最可能的结果是,2012年房价全国水平再往下降5-10%左右,一线城市降幅可达到15-20%。“这还是比较温和的下调,和政府的调控目标也是相吻合的。 ”

房地产的持续下跌是否会造成房市崩盘?专家认为,房市崩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房价若下跌幅度过大,所造成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将无法估量。“中国现在房地产市场基本上还是政策市,如果政府在适当时机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那么,基本上还是可以避免出现崩盘的可能性。 ”

对于房价的未来走势和建议,专家还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房地产市场在建面积总额是47亿平方米,如果按100平米/套计算,就是4700万套。以过去12个月的房屋出售速度来说,这47亿平方米的速度需要市场消化的时间是3.7年。

“从这个意义上,明年信贷市场的条件不可能支持报复性反弹。”专家建议。另外,2012年在某个时点应该适时取消限购令,用税收方面的措施取消限购令。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