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福州房企开发模式由竞争转竞合 开发商共赢楼市
竞争 开发商 楼市
www.fjsen.com 2013-07-25 09:1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融信与阳光城签署开发西海岸的战略协议

“合伙”二字因为电影《中国合伙人》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它让人们看到了团队的力量,懂得了通过合作可以带来共赢与成功。电影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在现实中,关于合伙的故事频频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比如在我们所熟知的地产行业,“合伙”一词就并不陌生,近年来,不少房企通过不断合作找寻到了发展的新路径。

在福州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也上演着联合拿地、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争做“楼市合伙人”。业内专家表示,这种通过优势互补谋求产品升级的合作模式,成为目前福州房企开发模式进化的主流趋势。

市场

联合开发成为常态

近几年国内房企联合拿地、联合开发模式蔚然成风,而福州房企也不甘人后,纷纷走上“合伙”之路,市场上不断上演着开发商联合开发、联合拿地的“剧情”。

原本活跃在土地市场的竞争对手,如今成为了合作伙伴,房企间的合纵连横已成常态。在如今的地产圈,房企间的关系是竞争对手,更是合伙人。这里既有外来品牌开发商与本土企业的“联姻”,也有本地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联合开发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

2010年8月,万科、正荣合作开发万科金域中央。

2010年8月24日,升龙地产和阳光城集团联合开发IFC福州国际金融中心。

2011年2月10日,中庚与北京首开联手竞得晋安区化工路地块,联合开发首开中庚香开新城。

2011年底,阳光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滨江房地产与融信集团合作,各出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新公司(利博顺泰房地产公司),联手开发双方名下位于闽侯县城新区的两块土地。

2013年6月26日,融信集团与阳光城集团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西海岸项目的战略协议。

另外,福州本土品牌开发商也进军一线城市,与外地房企联手开发。如:2013年6月27日,融信集团联手绿地集团,在上海共同开发“徐泾镇会展中心3号地块”,打造地标性综合体。

可以看出,福州开发商已不再采用以前那种“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经营开发模式,只要有合适的时机就会寻求强强联合的模式。

析因

A“房企合伙”可实现优势互补

在福州,这种联合开发从开发主体上分析,主要有两种形式:本土品牌房企“强强联手”联合开发,以及外来地产大鳄与本地房企联合开发。

对于地产大鳄与本地房企的联合开发现象,福州相对论总经理刘峰表示,这并不能单纯看成本土房企傍上“地产大鳄”,实际上更多的是进行优势互补。随着福州经济的发展,外地房企纷纷进军福州,即使其实力强劲,也会有它的短板,比如对福州本土的市场不了解,而与本土企业进行联合,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展所长,达到1+1>2的效果。

福州九歌万派董事长刘波则主要从本土品牌房企强强联合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本土品牌开发商之间的合作,并非“凑钱做生意”那么简单,合作者之间更加看重对方身上闪耀的专业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达到品质的提升以及物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福州思锐副总经理李辉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强强联合归根结底是各自资源与优势的联合,意在实现优势互补。当不止一个品牌房企将各自的专业特长注入同一个项目时,将赋予产品新的定义,也将成为其面对竞品时呈现出的独特卖点。

B分摊资金投入降低运营风险

“房企联合拿地联合开发除了实现优势互补以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分摊风险。”刘峰表示,近年来,房企面临宏观调控,带来销售状况的不确定性,以及土地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都是企业联合拿地的原因,促使了不少开发商选择联手拿地共担风险。

“合作开发降低运营风险。”刘波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地块两家开发商都看好,与其硬拼,抬高地价,促使高房价,将市场风险留在后期,不如先期合作,降低风险。

“近年来,合作开发的地块和项目确实频繁了起来,这也是调控时期增加机会、降低风险的一种方法。”李辉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