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君华集团公司疑资金告急:转战二三线城市拿地
君华集团
www.fjsen.com 2013-07-25 15:12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短短3年后,君华集团就宣布退出建筑业。“我们君华集团不是专业做房地产出身的,刚进入这个行业时肯定会有磕磕碰碰,我们当时就想把房地产、建筑、物业整个产业链一起做,因为地产业越来越专业化,现在自己做建筑比较吃力,去年以来,亏损是有的,但也不是外界传闻的亏了几亿元”,该人士称,“我们是把建筑公司的1000多个人优化、分流,有的分流有的淘汰,因为没有工作做,所以我们现在重新调整整个战略方向,专专心心做地产。”

对于建筑业务过去几年来的经营情况,该人士并未对时代周报记者有更具体的回应。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建筑业向房地产转化,因为建筑业熟悉房地产的流程,实际上是比较容易切入的,像中海、恒大、碧桂园、合生都有自己的施工队伍,这些队伍能掌握施工进度、控制品质和保证质量,更具有优势。

“君华集团退出建筑业,要么是他们的建筑业不足以支撑君华集团的开发量,要么是建筑公司扩容扩得太大了,在吃不饱的情况下,承揽不到业务,不得不关闭。”韩世同说。

在售项目疑资金回笼难

就在君华集团退出建筑业的同时,来自网易房产的报道称,君华集团的员工去年就开始大量裁员,今年以来番禺项目、海珠项目、中山项目成为裁员重点,近五成的员工被裁掉,公司管理漏洞爆发,资金短缺现象十分严重。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曾在君华集团营销中心任职的李某了解情况,他表示对此消息不便透露。

据了解,君华集团目前广州在售的项目是君华·天汇和君华·香柏华府,君华·天汇位于海珠区南华西路以北、滨江西路以南,是君华集团2009年拿地开发的一线江景豪宅。

搜房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盘均价是5万元/平方米。可能由于定价过高的原因,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阳光家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21日,君华·天汇累计已售住宅99套,仍有40套住宅未售。

业内人士称,“这个盘一下子走得太高端,可能是市场对君华集团开发高端的豪宅不一定完全认同,除非你销售能力非常强,一下子把它卖光了,资金全回笼就好办,卖不完,资金回笼不了,钱就压在那里转不动了,就会造成资金困境”。

君华集团在售的另一个盘香柏华府位于番禺区沙湾镇龙岐村,是君华集团2011年以5.56亿元夺得的商住用地,分两期开发,如今均已获得预售证。阳光家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21日,香柏华府一期218套住宅已售110套,二期591套住宅暂未出售。

君华集团在售的项目是否出现问题,为何人员变动大?广州地产界一位不愿署名的资深人士表示,君华·天汇和君华·香柏华府这两个项目在操作上并不成功,尽管拿地的成本不大,但是因为项目的客户定位出现了偏差,在市场上错过了好时机,导致最后销售回笼资金比较慢。

“归根到底是老板的原因,因为老板自己的开发理念和开发经验不足,以及管理方式的问题,这些方面都限制了整个公司的发展。”上述资深人士说。

不过对于此说法,该人士并不认可,称“君华·天汇和香柏华府两个项目并不存在资金回笼的困难,我们现在正在对项目进行品质升级”。

多元化难题待解

在楼市量价齐升的当下,多元化经营的君华集团面临着裁员,存在管理方式的漏洞,以及在一线城市土地储备的不足。这是中小房企生存窘境的一个样本。

今年上半年,规模型房企继续高奏凯歌,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中小房企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据兰德咨询统计,2012年全国40家企业的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28.1%,其中销售额TOP10企业的总额同比增长了26.3%,均高于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10%的涨幅。今年上半年,品牌房企持续发力,房企集中度继续维持高位。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TOP10企业的市场份额为15.21%,与2012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与2012年全年相比,增加了2.45个百分点。

而由于市场的集中度,中小房企逐渐被边缘化,其生存窘境在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中报业绩上也有鲜明的体现。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18日,A股已有61家上市房企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9家上市房企中报业绩“预喜”,占比47.54%;20家房企中报业绩“预亏”,占比达32.79%。

中报业绩“预喜”的多由万科、保利、中海、绿地等大型房企领衔,而“预亏”的房企队伍多由中小型房企“垫底”,如:中航地产出现首亏,亏损金额为2800万-3600万元;而津滨发展的亏损额高达1.1亿-1.3亿元。

广州世联地产董事长黎振伟表示,房地产市场表面上风风光光,但里面暗流涌动,城市间的差距很大,一线和二线城市表现好,三线城市就差,核心原因就是市场分化得很厉害,一线城市很集中,销售得很好,有土地的话一定很赚钱。

但错过了2012年的拿地好时机,一、二线城市地价高、拿地难已限制了中小房企的后续发展。

该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我们君华集团就是要拿地,今年以来,公司准备了二三十亿元资金拿地,但在一线城市的广州根本拿不到地,所以老板主要瞄准中山、惠州、佛山等地,最近刚刚在南宁拿了一个旧城改造的项目,想在旧城改造上做一些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在广州,君华集团目前手里只剩下一块地,即2010年以1.85亿元收入囊中的越秀区下塘西路登峰畜牧场地块,占地面积7055平方米,建筑面积14892平方米。不过该人士表示,该地块因为政府规划的修改耽搁,该项目一直未推出市场。韩世同认为,过去中小房企可以依靠一些熟络的地方关系,套近乎、拉关系可以拿到地,现在这方面已经不太灵验了,政府希望高价出让土地,希望有资金有实力的开发企业的进入,带入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小房企在这方面的作用与贡献不太大。

在一线城市无法获取土地,君华集团被逼往二、三线城市寻求机会,这正是部分中小房企目前艰难的生存状态之一。

针对拿地难的现状,韩世同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中小企业能抱团联手,使自己的实力相对扩大,才能跟大企业竞争,否则就没有更好的路径,“适者生存吧,其实在这个行业里如果不具备集合优势的话、不具备规模的话就很难生存和发展”。

“房地产行业太多人进来做,以前是谁做都发财,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这个格局是早就注定了的,不是现在怎么办,而是企业在进入之前就该知道这个情况,要留点后路。”黎振伟说。

在黎振伟看来,中小房企多元化经营正是给自己留了条后路,“通过其他行业弥补他的利润,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嘛”。

“房地产并不是我们惟一的业务,我们是一家集团公司,有色金属、矿业、汽车销售等实业的经营基础稳固,去年集团营收达到200亿元,而房地产这方面只做了20亿-30亿元,”该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我们靠实业经营的支撑,才能保证在这一轮市场变幻中不被洗出局。”

但就房地产业的做大做强而言,韩世同并不认可多元化,他说,“包括合生这样专业的房地产企业,多元化发展后就今非昔比了,万科都是做减法,把其他业务砍掉才发展成行业的一哥,更不要说中小企业,你还多元化发展,你的资金实力,人财物的实力更加分散,怎么去做强做大呢,什么都发展的话,就做不大”。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