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人民日报:各部委住房支出增加合情合理
www.fjsen.com 2012-05-08 14:43  李丽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监督“关口”向基层前移

2012年将重点监管中央基层事业单位

从此次公开的预算看,纳入中央部门预算的除了各部委外,还包括中央部门下设的二级及以下基层单位。这些基层预算单位分布广、层次多、数量大,全国总共有2万多家。有的中央部门下辖五、六级基层预算单位,有些中央部门的预算90%用于基层单位,管理链条长,支出及资产总量大。

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自2012年起,开展中央部门驻各地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工作。2012年监管重点,是中央基层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中央基层事业单位。

“中央部门预算的账目细不细、实不实,很大程度上与中央基层单位的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准确有关。”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吴奇修说,中央部门的预算,是由部门本级与其下辖的各基层单位的预算汇总得来的。如果基层单位在上报预算时就有“水分”,那么中央部门的预算就难免失真。而且,这类失真仅靠审核中央部门的“总预算”很难被发现,必须自下而上、从基层预算单位的“源头”抓起。只有“源头”的基础夯实了,中央部门的预算才会更准确,监管也才更有效。

吴奇修表示,这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解决财政长期以来“重分配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重预算轻监督”的问题,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财政监督机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