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员工讨薪 潘石屹被指诱导性卖楼
www.fjsen.com 2012-01-29 09:4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捆绑销售政策诱骗消费者

胡大维佣金被拖欠,至少跟手下销售人员的两笔交易有关。

购房者刘先生由于公司要找自用房,7月2日,付了5万元的排号费,可以优先选房。8月13日中山广场[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开盘时,刘先生被告知公司规定购买5000万元房产的大客户才可以优先选房。但胡大维发现,其他销售组,有的客户购买了两套房子2000多万元就可以选房。

于是,胡大维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闫伟沟通。“闫伟说:那你自己想办法,如果有客户就拼。我们等了一天也没有客户一起拼。闫伟说那就先买4套,多余3套想办法更名帮转掉,但这段时间尽量说服客户多买。我一个销售总监,如果没有上面的承诺,5000万元房子中的3000多万元我背不起的。”最终,胡大维销售团队又成功劝说刘先生买了2套房。

经过胡大维一再承诺,并向SOHO上海分公司的律师确认可以更名后,客户刘先生自认为误签了4套房子的合同,并付了两套房子的50%。刘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11月,我收到自称SOHO上海的律师的电话通知,还有两套未付清款项,否则将起诉我。我说具体销售情况你们要问自己的业务人员。但律师说,你是消费者你要看清楚合同。我来找闫伟,第一天他不见我。第二天跟他谈话时,发现他想把销售人员跟SOHO中国[简介 最新动态]切割开。但我来买房,你们销售人员持SOHO中国名片,出了问题不承认,内部怎么变化也不能影响消费者。SOHO强买强卖也要看客户是否能吃得下这么多。”

“后来闫伟同意可以把另外两套房收回,但4套的优惠就享受不到。这个我们可以接受。11月25日,他回短信说,相关问题已上报,请再等几天。但到了12月,我却收到了长宁法院的传票,要求我支付房款。后来才知道胡大维被开除了。现在是SOHO中国做错事不敢承认,不但把为你卖命的销售人员牺牲了,还牺牲了消费者。SOHO中国接下来在上海还有很多项目,连客户都不珍惜,谁还会相信你。”刘先生说。

事实上,胡大维销售组手上的另外一个客户柴先生也有着同样的遭遇。柴先生原本打算买3套,也是在得到承诺后签了4套的合同,最终也面临着法院的起诉。

胡大维认为,由上海分公司高层闫伟制定的捆绑式销售政策,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及“诱导性”,并以此教员工欺骗客户是造成客户利益、公司利益最终受到损害的真正刽子手。公司内部制度更改的随意性和霸权性,是直接点燃公司内部争议的导火索。

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海分公司,房源、价格等都是闫伟一个人说了算,他给哪个组折扣和价格,哪个组就能卖,否则没法销售。”

最终SOHO中国在官方微博上对这次事件给出的解释是:“销售总监胡大维销售时欺骗公司、欺骗客户。诚实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基本原则。欺骗客户、欺骗公司的行为一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SOHO中国从不拖欠员工薪酬。胡大维已被除名,公司已对其欺诈行为进行法律诉讼。”

在官方微博发布6分钟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表微博称:“我正在以色列海法朝圣,看到同事们从中国发来的资料。让我更加坚信:诚实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

SOHO中国2011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额为人民币26.46亿元,同比下降69%。今年1月1日至8月23日,SOHO中国销售额达人民币83.24亿。其中,新开盘的项目仅有望京SOHO[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SOHO中山广场、丹棱SOHO。截至8月23日,开盘9天的SOHO中山广场销售额为14.3亿元,对上市公司中报作出了巨大贡献。

胡大维认为:“上海分公司老总开盘需要业绩。目前销售已达到18亿元,开盘当天11.8亿元,总共存量40多亿元,去化率已超过1/3。但这种业绩背后,我就成了替罪羊。”

不排除再次变革销售模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SOHO中国此次暴露的问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SOHO中国的项目一向是销售型物业,想尽快促进销售,采取低成本销售模式,跟代理公司签约,规避劳动法,出了问题,可以说是代理公司的问题。

“一个项目开盘要一两百个销售人员,成本太大,而且不能保证每个销售人员都能带来收益,所以采用席位制模式,市场上1000个人同时卖房子,只要一部分人卖掉房子就会有效果。但同样矛盾肯定多,团队之间恶意竞争,具有不可预见性。这就是这个模式的风险。”该人士直言。

而此前,潘石屹一直对外宣称,未来SOHO中国将没有一个销售人员,新的营销模式有利于SOHO中国的高速扩张,今后应对频繁调控周期将是销售代理公司应该面对的风险,SOHO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产品设计和投资拿地就够了。

但这种模式似乎进行得并不是特别顺利。

早在10多年前,潘石屹曾在代理模式上栽过跟头。SOHO现代城是潘石屹组建SOHO中国后的首个项目,当时潘石屹安排把所有的销售都交给代理公司完成,但最后由于出现了问题,潘石屹决心由自己组建队伍完成项目的销售。

今年4月29日,SOHO中国与世联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易居中国签订代理战略合作协议,但随后市场传出世联地产、易居中国两大代理行退出SOHO中国的代理,原因是SOHO中国自身销售团队与市场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房源公开挂牌,但易居和世联难以获得房源。

上海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近三四个月,商业地产销售情况也不理想,SOHO如果把业绩压在一家代理公司身上,万一业绩不好,会很被动,找多个代理,风险就分散了。它采取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是鼓励跟经纪人个人合作,势必遭到来自中介机构的排斥,如果销售总监不能很好管理自己团队,就会爆发纠纷,从而影响公司声誉。

“代理公司跟销售员之间也是松散的合作关系,每个团队下面几十号人,管理水平各有高低,又不是公司员工,开发商要同时管理几个团队,难免会发生沟通不畅。传统找一家顶多两家联合代理,管理难度要低很多。但这种方式对促成成交效果明显,所以SOHO中国接下来应该会更严谨,”李骁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