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楼市调控从紧致2012年房企资金缺口或超万亿
www.fjsen.com 2012-01-11 11: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全行业还将面临着调控政策尤其是限购导致成交量下滑的局面,这也意味着将有一定数量的房地产企业会陷入困境。”黄金湾投资集团董事长申威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中国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现阶段实施的楼市限贷限购政策,对开发商的资金链构成了巨大的压力,限购降低了现金回流速度,而限贷则限制了开发商的融资规模和渠道。去年前三季度上市房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3.58,已经到达了警戒线。2011年1-11月份,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达到了41%,而贷款仅占资金规模的15%,今年预计限购政策还将延续,资金饥渴的状况将更加严重,整个行业资金缺口将超过1万亿元。

黄金湾投资集团副董事长全亮表示,化解房企的资金困局,一是改变目前较为单一的融资渠道,绝大部分房企都是通过自有资本、银行贷款的途径解决资金问题,而少数房企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股市融资,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从金融创新的角度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是未来房企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二是企业需要进行开发模式的转变,改变目前从买地、建造到销售、管理全部由一家开发商独立完成,一包到底的开发模式,可采取美国式的分工合作模式,即在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均有高度专业化的公司分别完成,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三是加大营销力度,迅速回笼资金。通过引进专业的营销团队和战略合作伙伴,来帮助企业自身解决资金问题。

与此同时,楼市调控的从紧,除了房企自身需要调整发展战略外,行业内的抱团取暖也逐渐成为共识。此次论坛上,中国地产金融拓展联盟宣布成立,作为一个由K8黄金湾联合27家开发商、36家金融投资机构联合发起的互助联盟,将为联盟内的会员提供全国最大的房地产项目池与资金池,通过独创的一种项目交换的商业模式,满足会员的项目拓展和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