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李俊:房价下跌并不是坏事,能让更多的人买房
www.fjsen.com 2012-01-06 16:29  李俊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也就说,人们看到房价上涨了,就担心将来上涨更厉害,从而加入购房队伍之中。2005年,人民币升值之后,很多实业企业经营困境,甚至倒闭。很多资金逃离制造业,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有一些中小企业主关闭了工厂,把资金拿去炒房。很多人看到房价不断上涨,觉得炒房是稳赚不赔的,所以就不断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2009年,政府的天量信贷,滥发的货币都是源源不断流入房地产领域。就在这一年,深圳等城市房价出现暴涨。

很多人都觉得土地资源是稀缺的,城市化进程必然推动房价,所以他们给未来房价上涨下了赌注。实际上,中国城市化在未来十几年或者二十年里,速度将会放慢。同时,中国新生人口不断下降,必然影响到对房价的需求。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有存在羊群效应,很多人都看到别人购房,自己也跟着购房。有一些业主看到房价降下来,就要到开发商那么闹事,要求退房或者补偿差价。这就说明,这些人心里觉得房价一定是上涨,从来都没有考虑到房价下跌。

现在,银行收紧银根,调高房贷利率,这对房子的需求是很大。要是制造业环境改善了,将有大量资金从房地产市场流出,到时将有大量房子抛售。如果房价出现10%的跌幅,我想这个羊群效应就可能又发生了。如果知道“郁金香狂潮”的故事,那么是否会发生在房价上?比如,“泡沫破灭”之后,球茎价格狂跌到不足“盛市”时的十分之一。

上个世纪90年代,房价曾经跌了三分之二,但是不知道这次是否重演旧事?事实上,房价下跌并不是坏事,我想让更多人能够买得起房,这是好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