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2012市场难测 恒大地产目标900亿?
www.fjsen.com 2011-12-30 1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销售额大涨至800亿元之上后,业内开始关注恒大地产2012年的目标会再次上升多少。

日前,有券商发布报告称,恒大已经表示2012年销售目标将超过900亿元。以此数字,符合恒大主席许家印此前所言,2012年将保持10%-20%的增长幅度。

900亿目标

12月22日,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在2011年内房市场环境严峻形势下,恒大销售额仍达约800亿元,加之11月其微调销售策略,预期该集团的销售动力能延续至2012年。

资料显示,截至11月底,恒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791.1亿元,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113%;累计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65.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1202.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8.9%;累计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6581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

报告续指,恒大管理层计划2012年维持平稳的销售增长,销售目标将逾900亿;恒大2011年目标已完成,计划2012年首季会有更进取的降价行动,以刺激销售及营造较强的市场反应。

恒大地产管理层还指,面临持续严峻市场会作出相对战略行动,以增加其销售增长动力。

10月份完成2011年的700亿元销售之后,恒大地产的销售计划将如何制定,已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但恒大方面一直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恒大主席许家印此前曾表示,恒大将进入稳定增长期,销售额及面积的增速不会像此前增长79%和89%这么高。

许家印续指,恒大2012年的增幅或将保持在10%-20%的幅度,目标肯定会高过2011年,只是会更加平稳。

之所以表示恒大的增速将放缓,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许家印对未来的政策及行业发展持谨慎保守的态度。

许家印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政策不会出现放松,房地产行业的未来也并不乐观。这不单单是房地产政策导致的,而是所有调控政策叠加的后果,尤其是银根收紧后,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形势影响比较严重。

许家印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和银根收紧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整个宏调更是导致房地产成交和价格双双下降。即使未来房地产方面不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政策,但在宏观经济整体不佳的时候,行业将更加困难。

结转放缓

不过,据恒大地产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内部还没有正式宣布2012年的销售目标。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焱则认为,900亿目标制定得比较高,恒大不一定能顺利完成。虽然恒大2011年的销售表现不错,但如果政策环境还是和当前一样的话,恒大在2011年基础上增长百亿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方焱认为,如果2012年政策环境不放松,恒大保持2011年销售额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但辉立证券地产分析师陈耕则稍显乐观一些,其称,恒大2012年销售应该可以保持单位数的增幅,因此900亿元还是可以完成的。陈耕认为,恒大对2012年的判断应该是谨慎乐观,这点从其11月的销售业绩环比陡然下滑就可以看出。

12月13日下午,恒大地产宣布其11月单月实现合约销售额仅为12.4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6.5万平方米。

显然,和10月销售86亿元的成绩相比,恒大11月的销售额低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恒大副主席夏海钧对此则表示,这是恒大有意调整销售结构、放缓销售速度的结果。

夏海钧指,公司有意通过销售价格来调整销售节奏,主要由于已经完成全年700亿元的销售目标,手头现金足够,因此无需于年末降价促销。

对于恒大的解释,陈耕认为房地产企业在完成销售之后,预计从签约到合同的速度放缓是很正常的,房企在已经完成任务的基础上为来年的销售做准备是常见的,恒大也不例外。

按照陈耕的推测,恒大至少有一个月左右的销售额没有计入当前业绩中,已经销售且能进入2012年财务的金额应该超过50亿元。在此基础上,恒大2012年完成900亿元的销售并不是难事。

除了企业自身的因素之外,陈耕认为来年的整个环境也会较为乐观。预计2012年一、二季度整体环境会面临困难,主要是销售季节性困难及调控政策的困境,但从二季度末开始环境就会好转,整体市场将会出现回升,房企的资金面也会变得乐观。

陈耕称,政府依赖保障房建设的情况是很难持续较长时间的,保障房建设一定还是会大量需要社会资金,未来商品房和保障房的比例将维持在之间。

“2012年行业将在底部确认,房企也将经历痛苦但估值重生的阶段”。陈耕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