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吴其伦: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现八大趋势
www.fjsen.com 2011-12-29 10:28   来源:搜狐焦点博客    我来说两句

四、土地供应将出现分化:中低商品房土地供应量增加、价格下跌,高端商品房供应减少、价格上涨。从近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我们都可以看出,加大中低商品房的供应将成为今年在商品房领域的重要工作。可以想见,各地中低商品房用地的供应量将大幅增加,而价格却由于调控总体思路需要而出现下跌,不排除竞房价、限地价的土地供应方式大面积推广的肯能。而高端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势必大幅减少,由于高端住宅有其特定消费群体,其价格将狠坚挺,故高端住宅的土地供应价格也将上涨,并且,这样的趋势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五、商品房价格将首次出现全国普降。今年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份以后,在万科、保利、金地等大开发商的带动下,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下跌,二三线城市房价滞涨,县级城市房价涨幅放缓。进入2012年,在延续调控影响下,商品房价格下跌将由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县级城市扩散,预计6月份将出现全国普降的局面。

六、市场各方将逐步确立理性心态。前几年,开发商谋求暴利、消费者盲目购房、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思维严重,正是这些非理性的心态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疯狂,房价持续疯涨。而在2012年,市场各方将逐步确立理性心态,即开发商抛却暴利思维,消费者确立理性房屋消费观,地方政府抛却土地财政思维。

七、房地产行业将出现洗牌加剧、产业升级将揭开序幕。中国房产行业是一个被严重割裂的行业,就房屋这个产品而言,开发商拿地、设计院做项目规划、策划公司做项目包装并制定推广策略、建筑公司做工程、建材商供应材料、代理公司做销售。这是一个异常复杂的过程,每增加一个环节都增加了房屋成本也就提高了房价,与此同时也削弱了部分房企的竞争力。可以想见,在房企资金日趋吃紧、市场销售不力、行业持续低迷的态势下,2012年中国房产行业整合将加剧,部分中小房企或因转型、或因关闭、或因破产而告别房地产领域,当然,也不排除出现包揽房屋开发、销售全流程的超大型房产企业。

与此同时,随着行业整合的加剧、市场竞争的加剧,产业升级也必将提速。整个房地产行业将现建筑工厂化、家居智能化、产品个性化等趋势。而在2012年,中国房地产领域的产业升级将揭开序幕。

八、房地产领域人才流动加快:中高级人才跳槽频繁、低端人才转行。今年下半年,在政府调控的大环境下,受项目推进、销售不畅、企业决策、个人发展等因素影响,各地均出现房地产企业人才流动加快的迹象。2012年,中小房地产公司人员流动频繁,部分低端人才甚至面临失业窘境;而大型房地产公司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则日益迫切。故此,2012年,房地产领域人才流动将加快,具体表现为:中高级人才跳槽频繁、低端人才转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