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限购令再遇“掰手腕“:政府绞尽脑汁松限躲限
www.fjsen.com 2011-12-28 15:58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限价博弈限购

2011年上半年,在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均限购的背景下,市场热点和投资需求已经逐步转移到这些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部分城市房价甚至因此上涨,而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的逐步推进却仍然举步维艰。

7月14日,国务院公布了针对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扩容五条标准,要求“在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根标相关标准至少有十余个城市可能成为限购扩容的高危对象。然而,截至11月底,仅有浙江衢州、台州、广州珠海跟进出台限购措施,且执行范围均为市域局部,尺度也较为宽松。

而长沙、西宁、呼和浩特等市均对相邻城市或省内人士不设限购,石家庄、长春等市则由于购房落户条件相对宽松,使得限购中的“限外”在执行时大打折扣。此外,天津、厦门、成都等地在政策执行口径上也存在暗松。

显然,在一二线城市受困限购成交量大幅缩水的背景下,三线城市亦缺乏执行限购的动力。

伴随着中央要求限购令逐步在二三线城市的高调推进,各地也陆续出台了各种“限价”措施,通过控制硬性房价指标博弈限购。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从限价措施公布的时点来看,大部分城市均在7月15日的“国五条”后出台,且多为未限购的三线城市,似有规避限购之嫌。从限价条款来看,各个城市虽然对房价控制的幅度不同,限价方式按最高价、项目均价、按户型分类均价各有不同,但均直指年初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多为临时性措施。从市场影响来看,早期未出限购而执行限价的增城、从化有效避免了成交的下滑。中原监测数据显示,增城、从化限价后的月均成交套数较限价之前分别上浮58%和11%.

而在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看来,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是对原有调控政策的具体化和延续。新增限购城市主要是住建部与地方政府协商,受制于土地财政等问题的地方政府则不愿意加入限购。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