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前11月房企20强半数销售额逆势增长超20%
www.fjsen.com 2011-12-28 11: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目前房企一片喊穷声,但2011年房企过得并未如想像中那么坏,相反,生活得还“很滋润”。

有数据统计显示,前11月全国共有20家房企销售额过百亿,17家销售额同比逆势增长,其中11家的同比增长率在20%及以上。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12/27)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不过鉴于楼市预期的改变,2012年房企们可能难以继续“滋润下去”。

业绩仍然飘红

2011年,从年初的“限购”到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调控”一词贯穿其中。期间,“跑路”、“资金链断裂”、“降价”、“下滑”、“过冬”、“拐点”等地产字眼不时占据舆论焦点。但回顾前11月房企的相关统计数据,或许今年的地产调控效果存在被扩大的嫌疑。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有20家房企的销售额冲破百亿大关,这些房企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呈现出一片红旗飘飘的景象:17家房企前11月销售额实现同比逆势增长,如万科、保利、恒大、中海、龙湖、远洋等,其中又有11家房企业绩同比增长率在两成或以上,占比过半。比如恒大同比增长率为66%,中海为39%,而最大的涨幅制造者为融创中国,同比增幅高达144%。只有3家房企的同比增长率为负,占比仅15%。3家房企分别为舆论漩涡中的绿城,同比增长率为-34%,富力为-6%,首创置业为-3%。

与20家销售额破百亿房企的销售额红彤彤一片相对应的是,在楼市成交一片“喊僵”声中,20强房企的销售面积也同样逆势飘红:只有4家房企的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而有8家房企同比增长率在20%及以上。

以领头羊万科为例,前11月万科的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分别为1157亿元和1015万平方米,超过2010年全年的1081.6亿元和897.7万平方米的销售业绩。

前11月20强房企的经营情况是2011年楼市“不太坏”现状的缩影: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49047亿元,同比增长1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95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而在融资高度受压的情况,相关投资信息同样逆势增长。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55483亿元,同比增长29.9%,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5208亿元,同比增长19%。

更令人关注的是,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商品房和住宅销售均价分别为5474 元/平方米和5096 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6.8%和5.8%。该数据表示目前中国房价仍处于同比增长阶段,这扇了一些舆论有意营造出的“降价潮假象”一计响亮的耳光。

2012年“不好过”

对于今年房企境况“不太冷”的现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认为,之所以累计的统计数据与目前房企的具体情况似乎存在脱节,缘于累计的统计数据,掩盖了背后的销售额分布轨迹上的结构分化问题。具体而言,9月以前,得益于二三城市的贡献,绝大多数大中型房企的销售额仍在同比大幅增长中,但9月后,伴随限购、限贷、限价等调控风的扩大化,包括二三线城市在内的楼市也迅速冷冻,因此今年房企的累计销售额,总体仍然不太坏,但如果单独将第四季度的数据拿出来,就会显得很难看。

事实上,今年的楼市被调控政策分割成两段:9月以前,销售额一片红艳艳,9月后,销售额一片绿油油。以上半年为例。虽然调控政策声声入市,但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数据显示,上半年,内地前十大房企累计实现销售3323亿元,同比增长逾80%。然而9月起,相关房企月度销售额开始出现同比下滑的趋势。如9月,万科、中海、富力、碧桂园、雅居乐、合景泰富等一线房企销售额皆同比下滑。

由于9月以前业绩飘红及9月后业绩一路飘绿的现实,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在总结楼市现状时提出了一句很中肯的楼市总结语:“2011年不是太坏,2012年不会太好”。

通过以上的数据对比,很容易理解“2011年不会太坏”,而对于“2012年不会太好”,缘于9月后,楼市预期已逐渐改变,成交迅速冻结,而近段时间以来,相关各方纷纷表态明年地产调控的主基调不会改变,此举意味着目前楼市成交僵持的趋势仍会延续下去。

而在总结2011年楼市时,面对一片嘈杂的唱空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某个论坛上也提醒道,2011年房企的境况并未如大家想像中那么坏,地产调控的效果存在被舆论人为扩大的嫌疑,比如大家较关心的降价问题,其实目前不管是上海还是北京,皆还未出现一些人期待的普降潮,降价仍处于点降期。因此地产调控政策应该继续得以坚持,以朝着“实现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前行。

近段时间以来,本报记者在与相关房企人士的见面沟通中也得知,至少今年房企的日子过得“还可以”,远未到一些人想像或期盼中的“只剩下裤衩的困境”。而一些房企使劲“喊穷”或“叫冷”,不排除是种苦肉计或舆论战,目的在于喊给政府以及舆论听,以争取政策松动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