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明年全国房价或现普降 预调微调不改回归基调
www.fjsen.com 2011-12-13 15: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过去的寒冷周末,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一锤定音,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愈加清晰,业内普遍预计,明年全国房价普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12月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短短一句表述,使原本繁杂的楼市预期与形势高度统一起来。新的一年,在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同时,调控目标更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升级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各界一致预期,即便政策在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等领域出现定向微调,房价合理回归的基调依然不改。

  眼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调控紧咬不放的背景下,“房价回归时代”正加速到来。

  明年将迎全国房价普降

  一位权威房地产专家向记者表示,全国楼市开始真正进入“冬季”的深度调整期。

  根据中国指数据研究院的统计,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7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3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重点城市仅北京同比微幅上涨,其余城市皆下跌。

  成交量遭遇“急冻”,成交价格也节节下探。

  “根据中房网一手房价格指数,全国房价在9月份已经出现环比下降。”在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执行总裁丁祖昱看来,按照目前趋势,明年1月份全国房价或将出现同比下滑。

  而房价一旦出现同比下降,“将成为楼市转折点的重大标尺。”丁祖昱补充说。

  对于房价下探的幅度,“当前市场中对2012年房价走势的判断各不相同,普遍认为会下行15%-20%,甚至有人认为会下行30%。”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高和资本金融分析师李慧忠不约而同地指出,明年房价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来自东方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明年开发商面临高库存以及更大的债务偿付压力,商品住宅投资力度将显著放缓,而保障房及商业地产经过今年的高增长后,投资拉动效应也将有所减弱。因此,东方证券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大幅回落。“若假设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5%,住宅销售均价下降5%,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约在14.7%左右。”报告称。

  这意味着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2010年的27.5%,将几近“腰斩”。

  预调微调不改回归基调

  基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可能为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业内一直有多种声音。“打桩开工是不拉动经济的,只有当在建工程出地面了,钢材水泥的需求上来了才会拉动经济。如果开发商因为没有钱而缓建房,也就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那才会真正影响经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告诉记者。

  于是,部分企业和专家基于房地产业的权重意义,预期调控方向在2012年会出现松绑迹象。

  “目前看来,中央对于楼市调控的口径不会有变化。不过,明年经济形势可能比较复杂,变量颇多,经济和楼市变化较快,已有的楼市政策能否持续整年有待观察。”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

  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施琪也认为,明年一季度前楼市政策基调不会出现变化。“明年楼市政策不会发生类似于2008年下半年那样的大反转,但结构性微调的概率很大。”施琪表示。

  对于楼市调整可能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权威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中央政府已经有所预估。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提出,2012年要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包括恢复金融和税收优惠政策等),做好房价下降应对预案和应急机制,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

  而一位接近政府部门的人士称,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在2012年出现“定向性微调”。即在普通商品房购买方面放宽标准,无论是信贷还是购买资格方面给予倾斜。同时放低保障房准入门槛,以消化越来越多的保障房存量。

  “这种定向性调控不仅可以拉动产业链需求,也同样有利于平抑高房价。”该政府部门人士称。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