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身陷停工疑云 雅居乐欲降价15%过冬
www.fjsen.com 2011-12-13 15: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昨日(12月12日),针对日前“雅居乐暂缓2014年交楼项目建设”的消息,雅居乐(03383,HK)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回应称,“未发布过官方消息”。

  但记者调查发现,雅居乐从今年年中就已经开始对旗下项目作出调整,的确有部分项目已经放缓了建设进度。据雅居乐方面透露,未来3个月内,雅居乐不会再拿地,此外,基于降价回款的考虑,未来旗下项目将会通过促销手段进行降价,优惠幅度或达10%~15%。

  未发布“停工”消息

  日前,有媒体报道,“雅居乐为减轻流动资金压力已暂停部分项目的建设,该些项目主要集中在2014年交楼,涉及两至三个楼盘”。该报道称,雅居乐集团对此的解释是,因为该部分项目距离交楼仍有一段时间,故暂缓开工,希望能缓解短期资金流。

  昨日,雅居乐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未发布过官方消息”。雅居乐表示,由于地产项目的开发周期较长,一般公司都会做2~3年的开发计划,因此需要适时调整工程进度,而这次调整在今年年中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已达到预售条件或明年才达到预售条件的项目/组团,会放缓工程进度;由于结构性补货或需及时推出新项目等原因,也有项目/组团加快了工程进度。

  除此之外,雅居乐并未透露具体的项目以及涉及的规模。此前,雅居乐集团营销中心的一位品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到年底房企根据市场情况对项目作出相应的调整“属正常现象”。

  11月销售创年内新低

  身陷“停工风波”的雅居乐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或许难以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

  日前,雅居乐发布了业绩报告。数据显示,11月份,雅居乐取得合约销售金额约1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22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为8391元/平方米。

  18亿元的销售额环比上月几乎下降了一半,而相比今年以来每月均保持2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雅居乐11月销售创下了年内销售额新低。

  截至11月,雅居乐完成合约销售280亿元,按照其制定的37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意味着雅居乐在12月份要创造90亿元的销售业绩,在主要市场销售渐显疲态的情况下,几无可能。

  以其海南清水湾项目为例,此前的数据显示其截至今年10月份的销售额已经达到67亿元,而11月份该项目仅贡献2亿元的销售,雅居乐主席陈卓琳此前就认为清水湾100亿元的销售目标无法实现。

  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开发商在制定今年年度计划时都未曾预计到今年调控形势的严峻,雅居乐遭遇的情况其实也是市场形势的反映。

  降价促销回笼资金

  按照朱欣苑的说法,鉴于雅居乐的布局和项目规模,年底对项目的工程进度作出调整属 “企业正常的策略调整”,但业界对于雅居乐业绩前景的质疑也是不绝于耳。

  一位业内人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就算雅居乐旗下项目真的停工,也不奇怪。”该人士指出,业绩贡献过于集中在华南市场以及向旅游地产转型带来的风险是雅居乐需要正视的问题。

  以雅居乐上半年的业绩为例,其在珠三角及粤东地区的销售额达到48.2亿元,海南清水湾的销售为56.9亿元,如此一来其在华南区域的销售共计105.1亿元,在总销售中比例高达91.3%,而华西区域以及长三角区域的销售贡献甚微。

  另一方面,在近年来开始的房企转型大潮中,作为华南龙头房企的雅居乐选择了旅游地产,继2005年在海南清水湾豪掷130亿元之后,雅居乐又在今年上半年先后与云南西双版纳、德宏瑞丽、保山腾冲签订战略开发协议,三大项目的合计用地高达6万亩,仅腾冲一处项目的总投资将高达200亿元。

  朱欣苑认为,与其他房企选择布局二三线城市以加快资金周转不同,雅居乐转向了投资大且资金回收较慢的旅游地产项目,这种转型由于投入过大且成功经验不多,运营风险相对会更高一些。

  虽然雅居乐一再表示自己的 “财务状况十分稳健”,但考虑到未来需要承担的大规模资金支出,尽快加强现金储备显然是当务之急。

  昨日,雅居乐方面透露,公司应对目前状况的主要策略即是“开源节流”,除上文涉及到的“暂缓部分项目建设”之外,雅居乐表示,未来的3个月内不会再拿地,且会通过一些营销手段对部分项目实行降价促销,优惠幅度将达到10%~15%。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