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房企半年报拉开序幕 千亿军团将有望扩大其阵容
房企 半年报 千亿军团
www.fjsen.com 2013-07-23 10:1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有专家预测,如果上半年楼市形势继续维持,2013年全年,龙头房企有望保持平均20%至30%的业绩增长率。千亿房企的数量,有望从去年的4家,增长至7家。恒大中海甚至万达与碧桂园等,都有可能在今年冲击千亿军团。

无论是土地的火爆还是房地产销售的火爆,都正在向重点城市、重点企业集中。尽管城镇化战略在稳步推进,但是以万科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似乎更看好重点城市的投资价值,大量三、四线城市,无论是土地出让金增幅还是商品房成交增幅,都远逊于一、二线城市。

2013年7月20日,已经停牌的宋都股份发布半年报,2013年上市房企半年报大幕由此徐徐拉开。这是一个低调的开场,作为行业中的“小微”企业,宋都股份上半年销售收入仅有2.5亿元,净亏损1840万元。如果认为这就是房地产业上半年的答卷,那就大错特错了。

从历年房企半年报的时间表上来看,披露进程有明显的“先小后大、先悲后喜”趋势。7月底至8月初,万通地产、陆家嘴、莱茵置业等中型房企将集中披露半年报,彼时,中型房企稳定的业绩增长的局面将初步呈现。

截至到8月7日,随着万科A半年报的披露,龙头房企将进入披露高潮,保利地产、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重量级“选手”上半年成绩的公开展示,将令市场得以看到主流房地产商在2013年上半年的累累收获。如果加上业绩更优的H股内房企业,50强龙头房企们将呈现全面大丰收,而这50家企业销售金额已经占据全行业十分之一。

有专家预测,如果上半年楼市形势继续维持,2013年全年,龙头房企有望保持平均20%至30%的业绩增长率。千亿房企的数量,有望从去年的4家,增长至7家。恒大、中海、甚至万达与碧桂园等,都有可能在今年冲击千亿军团。

另外,一个越来越值得关注的迹象是,上海等一线城市抢地风盛行,上海或重演2012年北京土地火爆并带动新一轮房价上涨。万科、中海、融创、上实、城开、朗诗……央企与地方国企,民企巨头与港资巨头,纷涌入一线城市。其心态貌似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补库存”,而是各方资本实力在土地资源上的“你死我活”的较量。

小房企渐被边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6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破万亿元,达到10030亿元。

20.3%的增速,说明房地产商投资热度尚处于市场回暖期的激情状态,而开发投资超过20%的增长情况,与房企上半年业绩直接相关。根据宋都股份的半年报,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延续向暖走势,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破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房企到位资金超过5.7万亿元,同比增长32.1%。

不过,这种良好的业绩增长并非惠及全行业。根据宋都股份半年报,因为交付项目减少,宋都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仅2.55亿元,同比下降85.91%,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840万元。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交付项目减少是大势所趋。因为土地价格的高启,已经将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企业渐渐挡在了市场门外。据宋都股份公告,公司截至6月底手中货币资金1.99亿元,但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高达14.72亿元。

正是因为手头资金有限,小型房企相较龙头企业来说,更加担心政策风险。“在房地产行业稳步回升的同时,外部环境却正在酝酿着极大的变数:首先,国际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国内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其次,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半年市场将如何演绎,也是我们共同关注的焦点。”宋都股份公告称。

7月5日,房地产公司宋都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停牌与可能重启的房企再融资相关。宋都股份有望将更多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以做大市场份额。

宋都股份的情况或将代表大多数小微型,甚至边缘型上市房企的面貌。包括中航地产、绿景控股、国兴地产等都已经发布了上半年亏损预警。资本市场甚至猜测,一些负债不多,无甚收益,又不拿地扩张的上市房企,很可能在等待待价而沽的卖壳机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