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贾康:房产税试点扩围概率大 房价不会应声而落
房产税 贾康
www.fjsen.com 2013-06-24 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接受媒体时表示,今年实现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围的概率较大;存量房征收房产税也是改革的方向,但应只针对高端住宅征收。

试点扩围或年内实现

房产税正式扩围的时机应在什么时候?

贾康:可以肯定的是有关部门一直在做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工作,但去年没有实际动作,我认为今年实现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围的概率就高得多了。另外,房产税改革是当前全面改革的重要部分,房产税改革尽快向前推进,是符合改革的内在逻辑的。尤其是三中全会有望在年底前召开,考虑到我国房地产业的重要性、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需要调控等因素,出台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征收方案已迫在眉睫。当然,这还需要和其他的制度建设配套出台。

怎样看待各地房产税试点方案的异同?

贾康:科学、合理的方案需要上下磨合、多轮研讨,且应该允许各地的试点方案有所不同。而对于房产税具体的起征标准,一定要考虑社会大众,包括先富起来的人、中等收入阶层等群体的利益,使他们对这一制度建设大体上认同。重庆(楼盘)试点方案中,“花园洋房”即独立别墅列入征税范围,但是划出了180平方米的“起征点”。如果这个花园洋房在180平方米以下,还是不用交税。我认为这个经验值得重视。

哪类城市比较适合推出房产税试点?与此前重庆、上海(楼盘)的试点相比,新推出的方案会有哪些改进?

贾康:上海属于沿海“一线城市”,重庆属于西部大都市,未来再增加试点城市,不排除其它的代表性区域城市。

从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效果来看,房产税无疑已带来了资源配置的优化效应。未来其他城市的方案必须综合各种相关因素,进行因地制宜的设计,尽量柔性切入,不能一开始就给地方带来太大震动。税改第一、二年肯定是要先建框架。在这个框架下,一步一步使地方政府的财源潜力表现出来,这需要以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待。另外,针对部分业主消极逃税、税务部门很难将税金收上来的现象,可以考虑满两年后公告社会:房主若再不现身缴税,就可以将该房产充公。

首套房应免征房产税

未来会否针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

贾康:针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也是改革的重要方向,但肯定是针对高端住宅征收。我建议不要对首套房征收。房产税制度必须坚持调节高端收入这一原则,不能搬美国的征收模式,而要借鉴日本,将首套房或者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某一标准的都纳入免征范围。此外,对于二套房,也可以适度降低征收标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税率也应有所不同,引导社会购买小户型商品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