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业主将三水雅居乐告上法庭
www.fjsen.com 2012-05-02 14:31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方却出示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上面列明,只要在730天内办理房产证都不算违约,且印章和签名都齐全。

“我确定没有听过这个条款,而且这份协议所有业主手上都没有。”杨波说,签约时很多人在排队,他只记得售楼人员拿了一叠的材料给他签,因为时间比较赶,对方也没有对此作出说明,他就匆匆签了,而且此协议只有开发商手中有。

这一说法得到在场旁听的业主确认。以该协议的签订有欺诈嫌疑为由,杨波申请法庭裁定此协议不具法律效力,并要求其支付逾期未办理产权证违约金5.7万余元。

■辩护律师

业主未补交差额房款致无法办证

三水雅居乐辩护律师周嘉安辩驳,没有规定该《补充协议》须一式两份,且买方没有主动索要,责任不在己方。且根据《房屋登记办法》及购房合同规定,开发商的义务是“在规定期限内向相关产权登记机关递交资料,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也就是说,开发商只是为业主办理房产证提供排除障碍,真正办理主体应为业主。

因此,开发商虽因客观原因有所迟延,但在今年一月已完成相关产权备案登记手续并告知业主,并未超过合同约定的“收楼后730天内办妥房产证”的期限,故不应适用购房合同中约定的违约责任情形,无需支付违约金。

该律师在庭上表示,目前原告杨波是因为没有补交房屋面积差额房款,所以才无法办理房产证,故责任在于业主。

■业主

无凭无据拒绝交款

对此说法杨波不予认可。据其介绍,在开发商发的通知书中,他被告知需补交5482元的房款。原因是他买的单元楼,经过有关测绘部门认定,比原先多出了0.76平方米,但并没有提供相关依据。而在法庭上,雅居乐辩护律师也承认没有提供有关测绘部门的测绘鉴定证书。

“你不能说补钱就补钱,连个依据都没有。”杨波选择拒绝补交房款。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栋楼也有不少业主补交了房款,办齐了相关手续,但至今也没有拿到房产证。“‘五一’之后还有几起官司要打,都是我们栋的业主起诉雅居乐的。”现场一位女业主表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