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三问福州房产税 若开征学重庆还是学上海
www.fjsen.com 2012-02-29 16: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上海、重庆房产税开征一年之际,福厦开征房产税的计划被搬上台面。近日,福建省住建厅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那么,福州是否该推行房产税?房产税如何制定才更合理?

沪渝试点一年福厦拟征房产税

2011年1月28日,中国两座直辖市——上海和重庆,正式启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工作。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两地房产税对楼市的整体影响没有如当初人们期望的那么大。

“我认为,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福建知名地产专家刘福泉认为,两地试点的效果没有达到制定房产税的目的,特别是“重庆版”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独栋别墅等高档房,而这些高档房的业主均为富人群体,征收房产税并未对他们起到影响。

虽然由于应税面窄、税率过低,目前两地征收房产税对降低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对改善地方财政收入也收效不大,但进一步推进房产税的呼声仍一直不绝于耳。2012年2月9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将加快个人住房信息建设,住建厅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福州、厦门或将成为试点城市。

消息一出,引起不少人关注,其中有支持,也有反对。支持者认为房产税开征能有效遏制过度投机,从而保护居民的自主消费需求。而反对者表示,房产税的征集面窄额度低,对房价影响有限。

分析

三问福州房产税

很多人希望房产税能起到一剑封喉的作用,但从短期看,并没有很明显的效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以投资为主的置业者得以抑制,而房产税的落实是属于整体完善地方税收的一种改革举措。

福州是否适合开征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来计税的,征收的前提是详细掌握个人住房信息情况。而我省将在今年内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为此,福州实施房产税试点的技术条件将具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