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厦首套房贷利率1天3变脸 八银行进楼盘抢客
www.fjsen.com 2012-02-29 10: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八大银行同时进驻一个楼盘“抢单”,这样火热的场面已经许久未见。上周末,位于集美区杏林大桥桥头一明星楼盘引来厦门八家银行“同场竞技”。为了争取更大的客户份额,各家银行大打“价格战”,首套房贷利率从最初的上浮5%回归到基准水平,最后一家商业银行更是打出9.5折的优惠,这与春节之前购房者申请贷款屡屡吃到“闭门羹”形成了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认为,多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表明银行开始回归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有利于促进刚性需求的释放。

银行进驻售楼处争夺客源

上周末,杏林大桥桥头一明星楼盘推出新房源,吸引了数百组意向客户到场选房。不仅如此,与该楼盘合作的八家银行一齐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售楼中心除了购房者人头攒动,依次排开的银行摊点也分外显眼。此次到场的银行不仅有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还有交行、浦发、招行、华夏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场的一位银行职员说:“为了在源头争取更为优质的客户,各家银行都派人在周末进驻售楼处‘抢单’”。

·福州春季教育展火热报名 ·汽车消费投诉热线而在今年春节之前,别说银行主动进驻售楼处办理购房按揭,就是购房者到银行申请也得等上一段时间。如今的情形大变样,随着楼市渐渐回暖和购房政策向首套置业者倾斜,各家银行纷纷“抢滩”售楼处争夺客源。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打9.5折

同样受关注的还有首套房贷利率。当天上午,各家银行都还“咬着”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不放松。不过,利率上浮的情况不到中午就被打破了。现场的一位银行客户经理介绍,临近中午,一家国有银行突然把首套房贷利率调成基准水平,其他银行纷纷跟进。“价格战”还没有结束,到了下午,华夏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下浮5%,9.5折的优惠吸引了不少刚需客户。华夏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同样是这个楼盘的合作银行,我们总不能让其他银行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把业务抢走。”

不仅利率回调,房贷的审批条件也放松不少。年前,不少银行对申请按揭的客户有着严格的存款额要求,或要求客户购买该银行的基金。目前,这些条件基本不存在了。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拨通华夏银行一名客户经理的电话,该客户经理说,只要符合首套购房条件,就可以申请到9.5折的优惠,没有其他附加条件,放款速度在一个月左右。

多重利好促银行利率回调

住建部在去年年底曾表示,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的政策,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而从本月24日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第一季度银行额度较为宽松,这段时间也是银行争取优质客户的重要节点,加上上述双重利好,银行变得更加主动也是理所当然。

不过,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认为,银行利率调整是根据资金流动性和信贷额度等因素考虑的,这意味着今年未来的利率仍存在变数。当银行面临存贷压力或信用额度紧张时就会对其利率做出相应调整。因此,并不排除未来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购房者应把握好时机,如果遇到合适的房源和合理的利率就可以出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