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政策微调不改楼价回归势头 投机炒房依然没戏
www.fjsen.com 2012-02-21 15:0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这些新情况出现,说明房地产调控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只能坚守、不能后退,如果松动,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

部分地方的“小动作”措施被叫停,凸显政府对楼市调控决心。“毫无疑问,今年要想投机炒房,依然没戏。”上海房产中介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说。

在此过程中,成交量的持续下滑也备受关注。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将延续去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将下降20%。世联地产也认为,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会出现第二次触底。瑞银证券甚至预测行业平均销售入账目标只能实现50%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随着房价下行态势的逐渐明显,不少合理的购房需求“出手”意愿正在增强。上海房产中介合富辉煌业务员万正伟说,现在看房的首次置业者有所增多。

与此同时,一些开发商正考虑顺应调控要求,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复地集团董事长张华告诉记者,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销售比重,并通过价格调整加快“跑量”。他说,目前瞄准“刚需”以量换价的策略在开发商中渐成共识,需从政策上对“刚需”给予应有鼓励。

房价合理回归动力增强

温家宝总理近日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市场正进一步向调控预期的方向变化。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内地十大城市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下跌0.62%,这是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同期,全国统计的100个城市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则是连续第五个月环比下跌。

上海中原地产仁德分行经理周建刚介绍,近期已有一些房东预期房价很难再上涨,因此降价一步到位,快速出手。“比如,近期成交的一套房,房东去年10月底挂牌时报价是330万元,最近以295万元、税费各付成交,比市场价低了15%左右。”

不少专家认为,在此轮调控中,“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目标已初步达到,有利于“房价合理回归”的动力也在增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