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恒大地产陷大跃进陷阱 营口滞销几度推迟开盘
www.fjsen.com 2012-01-17 09:13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早在2010年营口就已经出现了房地产过热的苗头,当时,竞争对手保利、佳兆业等早已遍布营口大地,而房地产投资已经占到当地GDP总量的17.9%(根据国际经验数据,一个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8%时,就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一位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恒大地产不是没有发现营口地产过热的问题,但职业经理人为了冲刺发展业绩,为了职位晋升和奖金收益,还是甘冒风险,这与营口市政府谋求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政绩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从恒大地产2011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到,恒大在辽宁省的土地布局可谓十分“隆重”,恒大沈阳公司的项目数至今已达到17个之多(2011年半年报为15个)。在《集团2011年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分布表》中,恒大辽宁以6.63%的新增土地储备比例位列第5,而在《集团土地储备分布表》中,更是以11.27%的比例排名第1。

在2011年一二线城市调控之初,一直坚持的是“民生地产”理念、坚持“随行就市”市场策略的恒大就曾明确表示将重点布局三线城市。三线城市的乐观收益(去年上半年,恒大新开盘项目销售合计122.6亿元,三线城市销售金额74.1亿元,占比60.4%),也成就了2011年辉煌业绩的恒大。夏海钧因此指出,集团今后会继续贯彻“放松二线城市、主攻三线城市”的策略,相信三线城市开发项目的比例将于未来一两年内逐年增加,目标是令三线城市项目占比达50%至60%。

所有人似乎都相信恒大的“三线城市战略”是公司保持高速增长、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的重要举措。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营口这个恒大“三线战略”典范之城的“败象”,或许已经发出警示:能够阻止恒大脚步的,除了众多发现三线良机的竞争者,恒大自己“三线淘金”过度、过快的步伐,也将成为粉碎其远大目标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