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陈劲松:房价探底 2012年房地产债务危机将至
www.fjsen.com 2012-01-11 10:10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存货价值下降的压力很大,不过,世联则认为,2012年市场将会积极响应购房者的预期。购房者的风险偏好会产生改变,尤其是对房价下跌幅度的预测判断将扩大,另外,房企们为了不受流动性危机的威胁,去库存也一定会加速。

“故而这些因素决定了2012年上半年将是黎明前的黑暗,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全面降价的市场走势。”世联这样认为。

第五、2011年商业地产的表现较为突出,从城市的产业结构来看,商业地产在一线城市目前发展比较快。即使从北、上、广、深来看,未来商业地产的核心城市还是北京、上海,等以金融业为主导的城市。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补充到,2011年各城市主要CBD的租金都在上涨,这是市场自然发生的,因为目前政府没有租金管制,租金上涨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发生。

对于经济转型,陈劲松解释,“租金在涨,只要租金涨,楼价再降一降,出租回报很合理,不是不可能达到的。如果降得快,就很快可以达到。这就是中国今后的城市转型,也因此2012年市场的亮点依旧在商业地产。”

债务危机到来 最怕市场遇冷

针对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展望,世联则预测,2012中国经济将面临内忧外患,目前来看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出现了转向,信贷的定向宽松将成必然,而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投资有2个引擎,一个是基建,一个是房地产,因此都还要继续投资,但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将转化为“保障房”。

“另外,2012年将意味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制度建设的阶段。房产税会扩大试点,而且未来一定会改善,保障房的分配问题也要切实解决。”世联指出。

除了制度建设外,对于行业的风险,陈劲松预测,“2012年上半年可能继续进入箫条期,很可能在年中、二季度的某个时点触底了,然后进行筑底,继而走量反弹,然后进入复苏期的上半段。”

他续称,箫条期就是房价的探底期,有一个规律,房价越往下走,房价的探底期和成交量的萎缩是相辅相成的,随着房价往下走,成交量也急剧减少。

另一个规律是箫条过程中地价下降的速度比房价下降的还快,2012年土地的降价不会体现在投标上,会体现在股权转让上,也就是类似于融创收绿城。

处在萧条时期的2012,陈劲松最大的担忧是房企们的债务危机。他表示,“2012年开发商必须面对即将到来的债务危机,而且债务危机越早越好,因为债务可以“再转股”。信托到期了,可以发一个新的信托。这都需要越早做越好。就怕到时候市场遇冷,现金流就有问题了。”

“比如,我这个东西原来值100亿,所有的楼盘值100亿,现在只是差了1个亿。那就最悲惨了”。陈劲松这样举例。

他最后还引述了万科总裁郁亮的话,“万科拼命收钱的原因不是为了抄底,是为了保命。因为万科太大了,万一又有什么风吹草动,这个钱就是保命钱。”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