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借力工业园区 华夏幸福基业的“圈地模式”
www.fjsen.com 2011-12-27 11:3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地产+工业园区

资料显示,地产项目是华夏幸福基业最早涉足并一直稳健发展的传统业务,公司旗下知名品牌项目主要有孔雀城、大卫城、华夏系列、兰亭系列等。

在2002年6月成立固安工业园区后,华夏幸福基业就踏进了开发区投资运营事业领域。在这一领域,其采取的方式是与地方政府签订排他性的委托开发协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产业发展服务(招商引资服务)、园区综合服务和厂房建设租赁等获取收益。

自此,华夏幸福基业正式开启了“园区+地产”的模式。

第一创业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园区+地产”模式除了能确保低成本获取土地外,还可以依靠其对政府的影响力不断在园区周边获取土地,并参与到城市综合体、酒店和旧改等种多业态物业开发经营中。

也就是说,华夏幸福基业可以通过产业发展前景打动地方政府从而获得土地,在廊坊近6亿的购地计划,也可看出这一模式带来的利好。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曾表示,华夏幸福基业这种“园区+地产”的模式定位,扣紧了市县级政府在财政压力较大和地方经济增长途径有限的情况下,追求GDP和政绩的命门,辅以较早进入此行业累积的招商经验和人脉关系,使得公司在与政府共盈的开发模式中游刃有余,获得了收益与现金流的双赢。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华夏幸福基业进一步发挥了地产业务和园区开发业务的协同效应,实现了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奠定了高成长的基础。

国信证券则认为,“园区+地产”模式将使华夏幸福基业在一级开发、园区经营、房地产销售及政府返还等多方面实现收益。

同时,公司面对商业住宅开发低迷周期,可依仗一级开发和园区经营获得稳定回报;周期上升时,可利用一级开发成本优势获取大量土地储备快速扩张。

经过多年积累,华夏幸福基业目前住宅土储建面储备(含潜在)已约达1500万平米,启动园区约43平方公里,战略规划园区规模超15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