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宁波豪言200亿打造中国曼哈顿
www.fjsen.com 2011-12-27 11: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北京)    我来说两句

宁波的下一个名字,或许叫“白领之都”

5月底,宁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3315计划”发布,提出用5至10年时间,新增海外创业创新人才5000名。近日,宁波又宣布,在5年内投入5000万,在三个层次培养1400名创新型领军、拔尖人才。目前,宁波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赶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无论政策上还是经济上,宁波都吸引了大量白领前来工作和生活。据估算,到2015年,在宁波工作的全国白领将超过百万。

初具规模的“曼哈顿”

“目前,宁波的高新技术、创意研发、现代服务等产业,正逐渐往鄞州的南部商务区、江东的东部新城以及高新区等产业园区聚集。南部商务区是总部经济的形态,东部新城主要是以会展贸易、金融服务、航运物流为主,高新区则聚集了大量的研发企业,这几个区块都构成了宁波都市型经济的核心。”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介绍说,“其中南部商务区是以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科技创意、服务外包为重点发展方向,逐渐成为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的总部经济基地。而这样的定位,就使得宁波南部商务区成为白领最能创新、最好创业的平台之一。”

宁波南部商务区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块,面积有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3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0多亿元,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建筑密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商务集聚区。用宁波的“曼哈顿”来称呼它,一点都不过分。据悉,南部商务区将分四期建设,一期38栋大厦已相继建成,于2010年11月正式开园运行。

南部商务区从建设之初,就确定了一个目标:要具备吸纳至少6万名全国白领在鄞州长期工作、生活的能力。因此南部商务区在招商中,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目前已经入驻南部商务区的企业有500多家,国际企业如迪士尼,国内知名企业如奥克斯、广博等宁波本土大型企业,都已经或将把总部大楼设在这里,由此带来的相关产业链企业多达上百家。据悉,目前已经有超万名白领在南部商务区办公。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