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土地市场看将暖还寒 房企洗牌恐怕却难以避免
www.fjsen.com 2011-12-26 14: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种种数据显示,土地流拍数量不断攀高的局面已经得到缓解,大型房地产企业正在谋划“抄底”。不过,一半欢喜一半忧,有的房企筹谋着大展宏图,而有的房企却在忧愁“明天”,房地产企业洗牌的速度随着调控的深入而进一步加快。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近日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现行的各项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到2015年,或将有30%的房地产企业被洗牌出局。

中原地产22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36个城市流标地块合计达到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上涨了432%,流标面积达到了1580万平米。由于流标的增加,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锐减。中原地产的检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13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减少了5200亿,减少了30%。

尽管种种数据表明在过去的2011年前11个月里,土地市场不容乐观,但是12月以来,大型房企拍地时少了几分“犹疑”添了些许“豪爽”,外资地产公司也觅得时机,大举进军内地房地产市场。

作为香港最大的开发商之一,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尤为引人注意。11月初,和记黄埔子公司以8亿元底价投得佛山南庄生态区商居用地。12月份,和记黄埔联合长江实业再次出手,以19亿元的总价拿下大连西岗区一幅住宅商业混合用地地块。香港置地12月22日表示,公司近期斥资人民币共38.6亿元在重庆市北部新区购置52公顷土地,计划将其开发成高档住宅项目。

与港资相比,新加坡嘉德置地手笔更大气。11月29日,新加坡嘉德和凯德商用宣布,与星桥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联合斥资65.3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重庆市中心渝中区一黄金地块,用于开发地标性综合房产项目。

内地房地产龙头企业更是不能错过“抄底”的时机。12月20日晚,招商地产公告称,公司在当日湖北武汉市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中,以34.1亿元的价格同时取得了汉阳区墨水湖南岸A、B、C三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将主要用于住宅的建设。12月19日,央企中化方兴和融创集团首次合作拿地,以30.67亿元的价格拿下朝阳区来广营居住及商业金融地块。

根据南京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12月22日,大连万达集团以底价19亿元将NO.2011G61江宁区东山街道实小南村和府前三期地块收入囊中。12月23日,上海今年最后一场土地出让圆满结束,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底价8.72亿竞得夏阳街道公园路北侧、华青路西侧地块。

虽然种种迹象显示,土地市场的“寒冬”已经逐渐过去,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并不会同步而行。中房协和兰德咨询23日联合发布的《中国房企经营管理状况(2011)》蓝皮书中指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66290家,自金融危机后,两年内累计减少了24.57%,并且呈加速减少态势。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从长期来看,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城镇化进程,仍将成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有力支撑,但从短期来看,“政策调控不动摇”意味着明年楼市气温难升。

宋延庆表示,随着住房“双轨制”的实施,未来几年内,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居住用地出让比例将占到总居住供地的50%以上,有超过20%的家庭将享受保障房。

宋延庆认为,与销售额相比,销售面积更能反映一个企业的开发能力,因为不同企业的所在城市不同,产品档次不同,销售单价会有差别。用年度销售额除以年度销售面积所得出的平均销售价格,更能体现一个企业的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状况,更能反映一个企业应对市场调控的能力和稳健性。他推断,如果现行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将被洗牌出局。

洗牌是一个双向的行为,对于资质不良运营较差的企业,洗牌意味着出局,而对于实力雄厚运筹帷幄的企业来说,洗牌是一个壮大的机会,部分企业已经在运作此事。

12月12日,香港瑞安建业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昶富有限公司将分别以5480万元人民币及1.637亿元人民币收购本盈和才辉两公司旗下的GG项目(天津市武清区地段2011-095总面积约30000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及LL项目(天津市武清区地段总面积各为40000平方米和32000平方米的两块商业用地),两笔交易总价约2.185亿元人民币。

SOHO中国在经历了上海公司欠薪、收购证大地王以及被报资金不足等风波后,在12月22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称,本公司董事会注意到有个别媒体报导SOHO中国资金链紧张,纯属谣言。本公司目前拥有现金170亿元,正积极寻找收购项目的机会。在银根紧缩的今天,收到大量的开发商转让项目的请求,这是公司收购的大好机会,今天的收购就是未来的发展。

此前,有关上海证大拟将外滩金融中心地块35%的股权作价约38亿元转让给SOHO中国的消息,已使得该公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12月22日更有消息称,绿城也计划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10%的股权给SOHO中国,若SOHO中国拿下证大35%和磐石5%股权,又取得绿城10%股权,最终将形成SOHO中国和复星在外滩地王各50%股权的局面。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