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明年是否依旧艰难 将取决于楼市调控是否动摇
www.fjsen.com 2011-12-26 08:53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黑夜最长的冬至已经过去,圣诞与新年节礼日接踵而至,但对于房地产而言,似乎并无增添多少喜庆气息。

过去一周,这个行业发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并不少。最先扔下“炸弹”的是星河湾,宣布上海两个项目浦东星河湾、上海星河湾以8-8.5折或更大的优惠进行降价。

此事件的争议之处在于,星河湾将对浦东星河湾二期已购业主和上海星河湾一期已购业主共约400人给予差价补偿,市场预计补偿总金额达到6亿元。

在高调降价的同时,星河湾又表示要转型卖酒,打造“酒业王国”。虽然星河湾并非要放弃房地产,只是企业多元化策略的尝试,但也可以看出星河湾对于当前及今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降价的企业并非只有星河湾一家,更有代表性的是万科,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多盘齐齐打折促销,营造出了一幅幅热销的场面。

除了万科、星河湾等全国性知名企业,各地中小企业的降价牌打得也不遑多让,甚至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例如广州越秀区淘金商圈的淘金峯璟直降1万引发抢购,可谓全城瞩目。

降价之外,围绕着一些著名企业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其中的焦点之一无疑是SOHO中国,将前上海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除名的“欠薪事件”,使得SOHO中国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计划收购证大及绿城所持有上海外滩地王股权的消息,更是让所有媒体都兴奋不已。

在媒体的“围追堵截”之中,SOHO中国不得不发布澄清公告称:“注意到有个别媒体报导SOHO中国资金链紧张,纯属谣言。本公司目前拥有现金170亿元,正积极寻找收购项目的机会。在银根紧缩的今天,我们收到大量的开发商转让项目的请求,这是公司收购的大好机会。”

当然,在这喧嚣与艰难的时事之中,也不缺乏“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的故事。

今年产品大卖的融创与方兴,联手斥资31亿元拿下了“今年北京最好的地块”。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坚定地认为,融创在艰难的时候能做出艰难的决策,投资者应该坚信融创做的就是对的决策。

秉承着近200亿销售业绩的底气,孙宏斌还看上了早已麻烦不断的绿城的项目。有独立第三方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融创正在与绿城洽谈无锡地块的收购,计划以购入该地块一半股权,价格不会在原地价的基础上有太大溢价。

该地块为2009年的无锡地王,绿城当时以29亿元的总价将之收入囊中,后来开发为绿城蠡湖香樟园项目。若上述消息属实,该项目未来将由融创与绿城联手打造。

而在成都,也流传着李嘉诚计划投资400亿在成都(天府新区)抄底,还有可能收购成都本土房企置信的消息。

虽然和记黄埔很快进行了否认,称一切纯属市场猜测、和黄并没有该项投资计划,但以和黄为代表的港资企业开始在内地加速扩张已经不是秘密。

12月23日,上海赵巷镇特色居住16号地块以底价14.09亿出让,竞得公司为TIMOST INVESTMENTS LIMITED,市场认为该公司是和黄旗下子公司。

12月22日,香港置地公布,已斥资人民币共38.6亿元在重庆市北部新区购置52公顷土地,计划将其开发成高档住宅项目。

更早之前,太古地产与远洋地产签订协议,太古将为双方合作开发的成都项目援资2.3亿美元,而远洋地产将其持有的50%股权作为抵押。

在这些支离破碎的信息之中,我们似乎很难拼出这个艰难一年最后时节的最直观全景图像,但放置于整个政策背景下,这一幕幕“你方唱罢我登场”世象之后的意味,也许行业中人“心中早已悟彻”。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巨大的政策压力下,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宣布限购政策明年将延续,其他已经执行限购的城市出现调控逆转的可能性也几乎不存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再一次明确了明年的调控基调,虽然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住建部强调,明年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同时,明年要新开工70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2011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保障房不低于300万套)。

各方对楼市调控预期已无分歧,明年将更加艰难还是有所松动?伴随着2012年的即将到来,也许很快就有答案。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