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文化地标渐浮出水面 央企华润布局文化产业地产
文化地标 华润
www.fjsen.com 2013-06-24 09:29  彭飞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地标如此业绩表现和财务能力是否能顺利完成收购事项,值得怀疑,在相关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收购应该是其大股东华润主导。

该人士称,既然华润集团将文化地标作为拓展内地文化产业的重要平台,因而也会像支持华润置地那样,运用“孵化战略”使文化地标做强做大。

而文化地标也从去年底开始了自身的资产清理。2012年12月13日,文化地标曾以8539万港元出售其位于广州(楼盘)的约4000多平方米办公物业;今年4月19日,文化地标又以约1.86亿港元出售肇庆(楼盘)星湖俱乐部94%股本及100%股东贷款。

对此,分析认为,文化地标不断出售旗下非文化产业的资产,很可能就是为华润集团今后的资产注入清空资产包。而此次欲收购的项目中,宜兴项目是已落成物业,可以尽快回流资产使业绩好转,未开建的连云港和西安项目则会由其主导发展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地产项目。

华润模式进军文化地产

继在进入地产、啤酒、零售、电力、制药等多个领域后,一直强调多元化发展的华润集团近年来也开始加大了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其中较为知名的就是运营深圳(楼盘)湾体育中心。

2008年底,华润集团与深圳市政府达成协议,政府以BOT形式,将深圳湾体育中心整体交由华润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50年,经营期满后移交政府。

为此,华润集团在此后推进了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工程建设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筹备工作,同时也开展了体育中心赛后运营的各项工作。

2012年,华润集团在深圳南山拿下集团总部用地的同时,还将承担深圳美术馆、创新大厦和科学馆以及中央公园等配套项目的建设和后期运营。

除深圳外,华润集团的文化产业还布局到了河南洛阳(楼盘)。2012年8月,华润集团曾与洛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据此,华润集团将在未来10年投资500亿元在洛阳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开发项目包括文化旅游、商贸、房地产等。

华润集团大举进军文化产业,其优势可能是借助旗下各产业的战略协同产生集群效应,而最为主要的则是与地产业务协同发展,此次文化地标拟收购的连云港和西安项目就是此种方式,但单就文化发展方面,华润或许也将面临一定挑战。

国内结合地产发展文化产业走在前列的企业当属华侨城,但华侨城模式却一直被认为文化产业只是徒有其表,地产才是核心。那么华润集团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形成地产势大、文化式微的局面?

另外,国内发展文化产业的企业最缺乏的还是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而华润集团在这个过程中,又如何形成属于自身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也值得关注。

当然,还有一个现实问题是,发展文化产业是一个投资成本高、且回报慢的过程,而诸如华侨城、宋城股份(300144,股吧)等也在近年开始运用“文化+资本”的模式运营,那么华润集团是否也能在发展文化产业时找到适合自身的模式?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