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购房有奖 扬州新政惹市场凌乱
www.fjsen.com 2012-05-09 09: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楼市低迷或是诱因

扬州为何在此时推出政策鼓励居民买房?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应该和当地房地产低迷有关,“之前被叫停的佛山、芜湖等地的楼市新政,其实都和当地房地产市场低迷有关。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了当地土地市场的成交量,也就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扬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商品房住宅合同成交119.8万平方米,成交量同比大幅下降了30.5%。从今年前4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商品住宅成交31.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79%,住宅成交2501套,同比下降37.11%。

“在国家施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扬州楼市就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特别是库存量在持续增加,市场去库存化的压力比较大。”扬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扬州冒着风险出台政策鼓励买房,应该是因为土地市场的冷清,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压力比较大,楼市的低迷已经影响了扬州土地市场的成交量,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扬州的土地市场就和房地产市场一样持续低迷。”

谢逸枫认为,楼市调控造成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并会对地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是房地产税费收入下降和土地出让金下滑,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另外一方面是房地产业的萧条,影响到地方GDP、就业等经济指标。”

在国家实行楼市调控政策后,多个城市出台救市新政,但都很快被叫停。2011年10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对外宣布放宽楼市政策,结果当晚即叫停。

今年2月9日,芜湖市称对2012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给予免缴契税的补贴。但2月12日,芜湖市政府就宣布暂缓执行。

同样在2月,上海市房管局称,外地户籍居民只要持长期居住证满3年的,就可享受上海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格,即可购买第二套房。该消息传出一周后,上海市政府发布通知,明确纠正了上述说法。

“这几个城市推出新政后迅速被叫停,就已表明了中央对楼市政策调控的决心,所以一些城市希望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推出楼市新政救市的行为是行不通的。”上述中国房地产协会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