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进入新一轮博弈期 购房者期待能继续降价
www.fjsen.com 2012-05-03 09:23  高伟 王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调控高压下房价继续出现松动迹象。5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同比数据系“百城价格指数”公布以来首次下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两年来在抑制投资方面效果明显,但是市场大量的刚性需求存在释放预期,楼市正进入新一轮“博弈期”。一方面购房者希望房价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开发商仍存幻想继续扛价,更有部分开发商趁销售旺季到来逆市涨价。

根据对全国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4月份百城住宅平均价格为8711元/平方米,环比3月下跌0.34%,其中29个城市环比上涨,71个城市环比下跌。而同比来看,下跌幅度为0.71%,是“百城价格指数”自2011年6月公布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391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41%,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跌2.60%,是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跌。

分析认为,4月百城住宅均价是连续第8个月环比下跌,且跌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各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但进入二季度以后,企业资金压力和市场库存水平仍在高位,开发企业普遍加大了推盘力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此轮调控政策执行以来一个重要目的是扼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目前来看,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政策导向是比较吻合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在市场的空间很小,尤其在限购城市,这些几乎不可能进入市场。”

尽管4月百城住宅均价有所下降,但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里,开发商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进行大幅度的打折促销活动。

5月1日,记者走访北京周边一些售楼处和中介门店时发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价格和几个月前的春节期间并没有多少波动。在一家名叫“尚和”的中介机构,一位秦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房的价格春节以来基本没有降,而二手房由于交易周期短,其价格已经接近新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