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促销热 土地成交冷 房价仍有继续回调空间
www.fjsen.com 2012-04-12 16: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全国不少城市的楼市成交量继续放大,一些民众开始担心成交量“小阳春”会否带动价格的企稳反弹。一季度楼市成交上升是刚需对楼盘降价的回应,从楼市最上游的土地市场成交依然处于“寒冬”来看,楼市整体回暖的趋势并未显现。土地市场是楼市的最上游,其成交量的低迷说明房地产商对房价未来的走势仍不确定。

  近期,全国不少城市的楼市成交量继续放大,一些民众开始担心成交量“小阳春”会否带动价格的企稳反弹。专家认为,一季度楼市成交上升是刚需对楼盘降价的回应,从楼市最上游的土地市场成交依然处于“寒冬”来看,房地产商对未来房价走势仍不乐观,楼市整体回暖的趋势并未显现。

  楼市成交现“小阳春”

  今年以来,国内一些城市住房成交量开始回升,楼市呈现出“小阳春”的局面。中国指数研究院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监测的40个城市中,33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10个重点城市受各地房企供应增加、积极促销影响,刚需集中释放,成交环比大幅上升。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程道平说:“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仍未缓解,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以价换量,意在加速资金回笼。”

  不过,也有一些地产行业人士和专家认为降价促销及政策微调带来的楼市成交放大并不可持续。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目前刚性需求开始释放,但是这个势头不一定能维持下去,在调控继续及房价回调趋势不改观的情况下,购房者观望局面目前仍然没有打破。”

  土地成交量持续下滑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表明,全国300个城市在土地供给、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方面均维持低迷格局。今年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5752宗,环比减少32%,同比减少24%;成交面积2305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3%,同比减少30%。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深化,各地政府推地谨慎,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呈现明显供应放缓趋势,环比、同比均有下跌,住宅用地跌幅较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