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2012首月土地成交下滑过半 一线城市宅地零溢价
www.fjsen.com 2012-02-02 15: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遭遇政策多重调控,2011年土地市场冷清收场。2日网易财经从中指院获悉,2012年1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走势依然低迷,抽样调查的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1691宗,同比减少52%,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55宗,同比减少66%。

网易财经注意到,作为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广州四大一线城市冷清开市,土地成交量跌至冰点。深圳因无地块出让,零成交,而北京、上海以及广州宅地成交均为零溢价。

一房企土地开发部门人士表示,今年国家供地指标从严,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开发商拿商品地门槛,预计上半年住宅政策恐不会发生大改变,未来土地市场走向不明朗,开发商拿地更为谨慎。

据悉,2012年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735宗,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23%;推出土地面积1148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21%。

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886宗,环比减少47%,同比减少37%;推出土地面积388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2%,同比减少45%。

在成交方面,由于持续的政策调控和严峻的市场情况,各地成交量持续走低。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和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均超过50%,同时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也有明显降幅。

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567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3%,同比减少62%。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55宗,环比减少58%,同比减少66%;成交面积190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5%,同比减少72%。

北京市场,推出住宅用地3宗,面积20万平方米,仅成交1宗,楼面价为4482元/平方米,溢价率为零,且远低于之前该区域内的市场平均价格。

上海市场上,共推出1宗住宅用地,推出面积计5万平方米,成交也仅此一宗。推出面积与成交面积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大幅下跌。

广州市场1月份共计出让2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值得注意是,2011年一年广州土地市场愁云惨淡,而今年1月份广州住宅用地平均推出价格继续下跌,仅有816元/平方米,已是2011年以来的市场最低推出价格。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由于持续调控导致楼市需求长期被压制,春节假日商品住宅市场全国普遍成交低迷,甚至创下历年最低。预计节后短期内商品住宅市场也不会有太大起色。

世联地产广州公司高级策划经理崔登科分析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调控的对象是宏观经济问题,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首先是银行贷款总额受限,开发商贷款难导致资金链趋紧,出现土地储备受限,土地市场冷淡情况。

值得注意是,出于对资金链的担忧以及对利润的考虑,2012年开发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拿地更加谨慎,倾向二三线城市拿地。

据中指院监测10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数据显示,1月份仅有6个城市有住宅用地成交,成交地块都为底价成交,6城市平均溢价率均为0%,整体溢价水平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预计今年宅地市场成交形势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