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万科高层大地震:王石郁亮爆发战略上最大分歧
www.fjsen.com 2012-02-27 13:2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万科的习惯做法是,先以最快的速度拿地。2004年万科的新增权益建筑面积为397万平米,到2010年已是2215万平米,又创下了一天文数字。

接着是以最快的速度开发。2004年万科的新开工面积是240.4万平方米,6年后是5倍,1248万平米。

最后就是走量。但为了保证一定的毛利,万科不得不压缩成本。

王石曾生动地用“5986”来描述万科的高周转模式。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8成,产品必须6成是住宅。”

珠海某地产人士亦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通常来讲,从拿地到开盘最快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而万科半年到一年就可以做到。”

但万科的这种高周转模式遭到了同行质疑,“万科跟恒大比较类似,项目多,定位相对普通,品质和走量毕竟是一对矛盾。从降低成本的角度来讲,万科出质量问题很正常。”

前述地产行业顾问则分析,“说到品质,就像是大超市和普通百货有区别,万科擅长做品牌包装多于产品本身。”

而万科公司的见解则不同,“产品标准化、成熟产品快速复制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

王郁分歧:王石重掌大权?

2月5日,王石回复微博时表示,对投诉万科的业主,我说“对不起!我们在努力改正。”王石对待质量问题的态度,似乎更透明些。

2月16日,王石游学一年归来。虽然万科回应“王董事长只是回来拍一个商业广告,并且参加香港的一个中小企业论坛”,但业内普遍认为王石回国与“安信地板”事件不无关系,甚至是要对万科的发展模式做出调整。

在2月21日的香港论坛上,王石表示,“随着调控的威力日渐显示,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压力倍增,万科原来定下的高周转策略也不得不应势调整。“以前万科奉行的5986现在得改成5946,开售第一个月卖4成就很不错了。”王石称。

事实上,王石和郁亮在战略上最大的分歧,就是万科发展速度快慢的问题。在2010年的一个论坛上,王石甚至出言警告“如果万科一意以利润为导向,那么后千亿时代可能面临覆灭式的危机”。

一位接近万科的业内人士指出,“王石对万科的这种高负债高周转模式是很警觉的,但是如果没有高增长,股价就会下跌,股东的利益就会受损,所以董事会给王石的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