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万科高层大地震:王石郁亮爆发战略上最大分歧
www.fjsen.com 2012-02-27 13:2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不同意为由反悔。“等到墙一刷白,问题就被隐盖了。”该业主长叹。

“去年12月25日我们发现了楼裂,今年1月1日做滴水试验又发现了楼板漏水,2月13日我们拍到了地下室严重漏水。”另一业主代表辅以照片为证,“但专家出具报告称不是结构性问题,监理公司说是通病,万科有了‘护身符’,生命攸关,越不让看就越可疑。”

据公开实录视频显示,专家确实曾表示“调查地点是万科指定的”,住建局也曾建议“在实行全面排查之前应该停工”。

但深圳万科则表态不存在‘万科指定’一说。”

2月18日上午11点时分,理财周报记者来到了机场东福永大道边上的金色领域现场。施工并未暂停,但已用银色铁板围起。远处传来起重机声响,仰望可见楼内有施工人员在刷墙、擦窗户,甚至是高空作业。

销售中心门口立起了告示《关于深圳金色领域项目客户反映质量问题的回复》,其中含“部分业主不合理维权”字样。

进内后可见销售略显冷清。提及维权事件,销售小姐简单表示,“我们的房子质量没有问题。”

但业主有他们的声音。“万科说我们为降价维权只是幌子。我们向住建局投诉、几次冲击施工现场、到梅林总部抗议,都是沟通无果后无奈而为之。如果工程真的没有质量问题,万科为何不敢停工排查?”

对此,深圳万科回应,“公司已与业主沟通于2月底举办1、2栋精装工地开放活动。”

高周转模式面临终结

万科上一次遭遇业主送花圈是在2009年,关于上海万科金色雅筑项目。

一名接近万科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万科前上海区域负责人刘爱明,主要分管质量这块,去年他辞职的原因是当时万科的多个楼盘出现质量问题。”

2004-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飞速发展的7年,也是万科高速扩张的7年。

2004年,郁亮从王石手中接过万科的权杖,并抛出了令业界震惊的“千亿计划”。彼时万科的销售额只有91.6亿。

6年来,万科在规模导向中节节攀升。2010年万科销售额首次破千亿(1026亿),是保利的1.5倍,是金地的3.7倍,是招商地产的7.2倍。万科创造了6年11倍的销售神话。

“万科是业内公认的周转最快的公司,大量拿地,快速开工,以标准化、规模化取胜。”深圳某地产顾问表示。

据理财周报统计,7年后万科的存货规模已是2004年的18倍,从2004年年末的105.5亿飙升至2011年的三季度末的1929.4亿。而对于这一天量存货,万科只用了4倍于2004年的时间来周转。

从存货周转率的角度来讲,2005-2009年,万科的存货周转率持续位列第一,年均比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高出不下0.1倍。

“郁亮是财务出身,他更看重资产规模和周转。”业内人士分析。

然而,万科的扩张显然为高负债所捆绑。财报显示,万科2011年3季度末的2832亿资产规模中,就有2236.5亿元来自于负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