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2011厦住宅销售额352亿 直逼深圳等一线城市
www.fjsen.com 2012-01-16 14:48  黄汉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将2011年厦门的住宅销售金额与深圳的数据进行对比后发现,人口总量仅为深圳三分之一的厦门,2011年全市住宅销售金额已经达到深圳全年住宅销售金额的68%。无论从城市规模还是人口总量来看,厦门都不如深圳,但2011年住宅销售金额352亿元的数据却有直逼深圳之势。连万科总裁郁亮也曾在几个月前表示:“厦门房地产市场很特殊。”

事实上,近几年以来,厦门全市住宅年销售金额一直比较稳定。特别是2010年新一轮调控开始后,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住宅年销售金额逐年大幅萎缩,而厦门则“岿然不动”,保持在350亿元左右。

年销售额逐年逼近深圳 调控所致?

2009年,厦门全市住宅销售金额365亿元,深圳为984亿元,两者相差619亿元;2010年,新一轮调控第一年,厦门全市住宅销售金额小幅回落至353亿元,深圳则降至649亿元,两者相差296亿元;2011年,厦门全市住宅销售金额保持在352亿元,深圳为519亿元,两者差距仅为167亿元。

对比后不难发现,2009年至2011年,厦门与深圳之间年住宅销售金额的差距逐渐缩小,厦门年住宅销售金额占深圳的比例也从2009年的三成多,上升至2011年的近七成。

调控重压之下,厦门的年住宅销售金额为何能逐年逼近深圳?对此,厦门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调控以来,厦门房地产市场以其“独特”的区域性,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调控的影响;而一些一线城市则是调控的“重灾区”,难免出现相关数据的下滑。

数据研究显示,一线城市在中国商品房成交面积中的比例越来越低,而二三四线城市所占的比例已经从2005 年的50.8%上升到66.1%,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新的市场空间。

世联地产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空间的转移,除却经济发展、人口转移等因素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历次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作用的结果。2007—2008年的调控,催生了二线城市和重点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繁荣;2010年至今的这一轮的调控,则是提前激活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这种趋势在2011年表现得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