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已回归基准利率
www.fjsen.com 2011-12-14 13: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套房贷要放松?日前,市场传出天津部分银行开始适度放松居民首套房贷利率,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调查工行、中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发现,北京市场房贷“松绑”态势也开始显现,不少银行的贷款利率由原先的普遍上浮10%已回归至基准利率,甚至有消息传出,部分银行优质客户还能取得9折的优惠利率。

部分优质客户能打九折

“一般情况下,以基准利率就能够贷到款。”建行工作人员表示。10月份,建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1倍,不过如今,利率已下调至基准利率。在探访中记者发现,在回答客户的房贷咨询时,银行工作人员不再面露难色地说着“不好贷”,工行、中行、邮储银行、花旗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可以基准利率贷款,但无优惠。

虽然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出现松绑迹象,但仍有部分银行表示,“能否按基准利率贷到款,还要视客户及所购买房屋的情况来定”。而民生、招商[简介最新动态]两家银行目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依然是上浮10%左右。“不过现在要比两个月前好贷得多了。”招行工作人员表示,“两个月前曾出现上浮30%还贷不到款的情况。”

此外,记者还从中介机构了解到,由于银行资金紧缺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甚至对其优质客户的优质项目给出9折利率的优惠。

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之所以会出现首套房贷利率下降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近4000亿元的资金,使得银行资金链有所缓和,这对于信贷比本来就较低的国有大型银行而言,流动性相对增高,投放空间也就较大。

对于今后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否会继续宽松,郭田勇认为仍有下降空间。“就现在情况看,也不排除央行继续降低存准率,释放更多的资金。”如果这样,银行资金变得充裕,为了寻找优质客户,很可能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给记者算了个账:按照当前7.05%的房贷基准利率计算,百万元贷款20年还贷需月供7783元,总利息额为867927元,而按照9折优惠计算,则月供减少至7364元,总利息为767542元,减少近10万元。

张大伟表示,对于购房者来说,期待再次获得7折的历史性优惠可能性不大,而且很多人并不一定是等到20年或30年贷款截止期才全部还完贷款,所以期待利息减少,不如等待房价下跌,如果按照目前基准利率的9折计算,少贷款10万元,总还款额就可以减少17.67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总还款减少额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