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分析
www.fjsen.com 2012-01-05 15: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 模式:周转速度型VS品质利润型

这些年来,众房企一直在“周转速度型”和“品质利润型”这两种模式间寻找着力点和平衡点。在今年信贷紧张,资金成本很高的特定环境下,高周转显然已成为众房企的追求目标,“快进快出”提高效率使这一模式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当然,高周转必然会以牺牲利润率作为代价,但是从整体效率上来看,周转率的提升弥补了利润率的降低,并且提升程度远远大于利润率的下降幅度,非但没有降低净资产回报率,反而加快了资本使用效率,并降低了财务风险。与之相反,品质利润型企业更多地追求项目品质带来的高毛利率和土地升值溢价带来的超额利润,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发展空间反倒受到了一定程度限制。

我们可以看到,今年金额榜排名前八的企业中,万科、恒大等都是典型的效率高周转企业,而以商业地产为主的万达集团,目前的第三代产品目标均为50万方以上的体量,而其中仅30%左右为商业部分(万达商业广场仅需要15万平方米),剩余的都是住宅,且基本布局于三四线城市,因此可以说,今年金额榜前八位均为高周转企业。而从第九到第十八位的基本都是一些较多为追求周转较慢、追求产品品质的企业。事实证明,从今年的表现来看,效率高周转模式更胜一筹。

 5. 聚焦:六大企业表现完美,五家公司稳步成长

即便在逆市下,依然看到很多企业的进步和值得称赞的成绩。凭借完美的高周转策略,恒大地产的全国化布局的效应迄今才展示其威力,尤为难得的是在售项目快速增加过程中,对于120多个项目的管理和控制非常有序!碧桂园自上市以来经历了三年的摸索,今年年初全面回归本来面目,华南惠州、华东句容两地均为一盘收尽众家餐,在严寒的调控中从容自如!华润置地尽管从产品结构来看中高端较多,但全年集团营销应对非常出彩,实现了业绩55%以上的高增速,今年一战非常漂亮,在地产调控高压之际及时卡位,也为明年企业销售规模上一台阶打好了基础!中海地产年初伊始率先调整中高端价格实施高周转策略,年中随即转向快速切入近十个潜力城市优化集团城市布局,对政策的节奏控制及调整力非常高超!龙湖地产自三月的全面战略转型迈向高周转,到十月底的全国化有序抢收,取舍之际果断迅速,不贪一时不贪一事,战略至上!保利地产年初伊始即战略性的明确提出了”资本与资产结合”、“速度与利润结合”、“住宅和商业结合”三结合的概念,推动全年继续保持了高位的持续增长。

表4、高周转企业2011年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表现  

除了以上六家企业外,新城控股、招商地产、中信地产、融侨集团和金辉集团今年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新城控股在深耕长三角尤其是常州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出击中西部,效果非常明显。而企业在严寒之际分别在上海和长沙两度果断出手,实现了企业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和品牌的提升!招商地产在经历了2010年的调整之后,2011年销售额达到210亿元,较去年增长了46.85%。中信地产今年销售金额为255亿元,排行榜上居于16名,而这个数据并没有将北京中信城商办物业整体转让给金融街的近100亿元计入。而融侨和金辉集团在分拆之后均爆发出强劲的增长潜力,2010年两集团分拆前的前身金辉集团销售额仅为118亿元,销售面积也只有128万平方米,分拆后2011年融侨集团销售额达到了185亿元,金辉集团也达到了131亿元,均超过分拆前的总和。销售面积方面表现类似,2011年融侨集团146万平方米、金辉集团共销售134万平方米,也远超过2010年二者128万平方米的总和。

6. 黑马:北融创、南佳业,双黑马闪亮全年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中国和佳兆业两家企业凭借卓异的表现成为今年一南一北双黑马。

这其中,传奇人物孙宏斌带领着他的融创中国今年杀回来了,而在发展速度方面,更是无愧于绝对黑马。回顾2010年,该企业尚未登上金额榜TOP30,而2011年即以193亿的销售金额排在18位,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达到147%;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增幅达到51%,远超过TOP50金额19%和面积22%的平均水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融创中国几乎在所有进入的城市中深耕能力非常强,更能够在各地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众多一流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显示出改企业在产品打造和营销方面的不俗能力,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

此外,作为后起之秀,佳兆业集团选择了适应市场变化的高周转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11年销售面积222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了152.27%,排行榜位次也提升了17位,由2010年的29名上升为今年的12位;并以147亿元的销售额高居排行榜23位。佳兆业以逆势高速增长当之无愧的成为今年南方的黑马。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