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拐点呼之已出:多部委年底测评调控效果
www.fjsen.com 2011-12-14 16: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在房地产投资下调的背景下,与之相关的水泥、建材、建筑、钢铁、家具电器、装饰装潢等均将受到直接牵连。今年前11个月,全国130个主要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去年同期的1.7万亿元减少5200亿,降幅达30%。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11月底到12月初,全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已经出现了全面萎缩的形势,当前即使取消限购政策也未必能够拯救市场信心,本轮房地产调控带来的房价下行和房地产交易量萎缩的拐点正式形成,而且这个趋势在2012年年内都未必会改变。

评测调控

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透露,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均不同程度开展了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评估工作,对楼市调控措施以及当前的楼市形势进行评估,并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召开联席会议,依据评估效果,提出相应的调控性建议。

秦虹表示,针对政策出台后市场出现的变化,住建部政策中心做了大量的研究。她认为,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仍有空间,只是不会有前10年那样快速的增长。政策执行以来,房地产市场符合调控的预期目标,短期内,楼市调控不存在放松的可能性,一旦放松,房地产市场或呈现报复性反弹。

而原住建部政策中心主任陈淮日前表示,明年除了继续执行从严的楼市调控以外,楼市调控政策也需微调。加强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以适当的资金、政策支持。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根据初步评估效果,限购令并没有影响刚需购房,因此短期内不可能退出,未来政策将逐渐趋于稳定,不过,针对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出发点并不会改变。

12月10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年底,财科所将对“房地产”试点的效果进行测评,和试点地区的自我测评相比,财科所将重点研究房地产试点的负面效果,为后续房产税试点的扩展积累经验。

贾康介绍,从长期看,房产税试点肯定会铺开,不过,短期来看,明年房地产税试点能不能扩大,扩大到什么地方,还要基于政策效果测评以及相关的研究之后才能确定。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进一步介绍,针对2012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住建部要研究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做好政策储备,包括房价下降的应对预案和应急机制,避免楼市调控带来的中国经济的硬着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