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楼市拐点隐现 房产中介公司竟成“开关公司”
www.fjsen.com 2011-11-25 15: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如今在天津的房地产中介行业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这不是买房的最好时期,也不是卖房的最好时期,但绝对是中介公司的最坏时期。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不仅对市场成交量产生了直接的抑制作用,同时也使得处于市场中的行业和企业受到严重冲击。记者日前在走访中看到,随着二手房市场的持续低迷,天津等地二手房中介企业关店戏码纷纷上演。

中介公司成“开关公司”

利民道是天津市二手房中介公司最为集中的一条街,中原地产、链家地产、我爱我家、21世纪,短短数百米的街道,集中了各种品牌的地产经纪公司。在今年3月份楼市交易的高峰期,利民道一派热闹景象。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像筑家地产这样关停或者将门店出售转作他用的公司陆续已有好几家。记者碰到一位转租二手房门店的业主,他告诉记者,他要租的房子之前是骏森地产中介公司的,现在他们走了,把房子盘给他了。

据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每日房价》统计显示,2011年10月天津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量2681套,自2009年1月以来首次跌破3000套。截至10月,全市共成交二手私产住宅39854套,未达到2008年全年32364套的历史最低值。“银十”竟成全年销售最差月。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房价的波动,二手房中介公司对成交量的变化更为敏感。从今年6月份开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天津市内市内六区范围关停的中介公司店铺总量接近100家,与全市中介门店1200家左右相比下降了一成左右。根据某研究院、我爱我家研究中心等机构统计的数据,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关店现象更加严重,今年以来关闭的门店数量均在数千家。杭州中介已由年初的1000余家压缩到目前的700至800家。

据天津我爱我家企划总监陈萌介绍,中介公司的成交额与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关系非常直接,与房价的关系其实并不特别大。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中介的盲目扩张加之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非常差,中介公司关停频率很快,所以人们又称中介为“开关公司”。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