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拐点呼之已出:多部委年底测评调控效果
www.fjsen.com 2011-12-14 16: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11月的成交量下降具有拐点意义,以前都是一线城市下降,现在是二三线城市下降。

12月的第一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13个城市房屋成交量同比跌幅超过50%,贵阳降幅达到74.09%,蚌埠降幅达到72.1%。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11月的成交量下降具有拐点意义,以前都是一线城市下降,现在是二三线城市下降。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住建部等多个参与房地产调控部门年底将对以“限购”、“限价”为代表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测评,尤其侧重于政策的负面影响,以便于明年政策的延续和完善。

“房地产业是支柱性、基础性产业,楼市调控在整体的经济环境下执行,需要理性评估和反省楼市调控带来的问题和隐患,尤其是房地产萎缩对二三年后市场供应和对上下游产业链潜在影响,”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苗乐如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等单位举办的“2011年中国房地产(北京)论坛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2011年会”上如是说。

拐点确立

秦虹表示,11月份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拐点。在此之前,楼市下行主要集中在部分实行限购的一线城市,而进入11月份后,下行趋势已经蔓延至二三线乃至下辖的县级市。

而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透出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信息传出, 12月12日房地产股票领跌大盘,致沪指失守2300点,成交量创3年来新低。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7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呈现断崖式下跌,其中13个降幅高达50%的城市中,多数是二三线城市。

秦虹表示,在中央释放从紧的政策预期下,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开发投资额等一系列指标都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9.87,环比下跌0.4%,同比下跌3.33%,创下近27个月以来的新低值。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