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式富人分家术:吴亚军平稳 许家印未雨绸缪
吴亚军 许家印
www.fjsen.com 2013-06-24 10:11  刘梦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2012年底,吴亚军实际上管理着二人共71.97%的公司股权。另外,蔡奎以个人身份持有310万股龙湖地产。

吴亚军的离婚并未给龙湖地产造成股权纷争,对股票市场的冲击也不大。

龙湖地产披露,2012年,公司销售额为401.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4.9%。营业额为278.9亿元,较上年增长15.8%。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4亿元,较上年增长20%。

家族信托,富人的新选择

记者发现,成立家族信托基金的模式,在中国富豪尤其是香港富豪中并不鲜见。

首富李嘉诚、赌神何鸿燊等都设立了家族信托基金,通过委托机构管理资产与分配开支,避免家族财产分割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也避免继承人挥霍家族资产。

香港影星“肥姐”沈殿霞就曾秘密设立信托基金,交由专业信托管理人管理,以保障其女儿郑欣宜日后仍然富足的生活。

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亚洲最大箱板原纸生产商——玖龙纸业的董事长张茵在55岁离婚时,也牵扯出家族信托股权关系。

张茵的丈夫刘名中是牙医学出身,在玖龙纸业任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同时担任了公司执行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委员,与玖龙纸业公司经营关系也极为密切。二人作为玖龙纸业最核心的领导层,离婚之所以未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正是得益于家族信托。

截至2012年6月30日,张茵个人持有5535万股玖龙纸业,刘名中个人持有2709万股,二人还通过BestResult持有玖龙纸业股份。

BestResult直接持有29.9212亿股玖龙纸业。这部分股权中,张茵持有股权37.073%。另外三只信托基金TheLiuFamilyTrust(刘氏家族信托)、TheZhangFamliyTrust(张氏家族信托)、ThegoldenNestTrust(金窝信托)分别通过Goldnew、AcomCrest、WinseaInvestment三家公司持有BestResult37.075%、10%、15.874%的股权。

这三只信托基金均交由同一个基金管理人——BNPParibasJerseyTrustCorporationLimited(法国巴黎银行泽西信托有限公司)管理。

其中,刘氏家族信托的成立人正是刘名中。

通过海外公司控制股权

相比成立家族信托的方式,在家族内部拨清股权,也是中国富豪们常见的一种财产分配方式。这并不涉及持有人的婚姻关系变化。

香港上市公司——恒大地产[简介最新动态]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并未发生婚姻关系变化,但他夫妇之间已经有明确的股权分配。

根据恒大地产披露,许家印家族通过第三方公司持有101.442亿股恒大地产,占公司股权的68.11%。

这101.442亿股中,有93.529亿股是许家印通过全资子公司鑫鑫(BVI)有限公司持有的,另外7.912亿股是由许家印的妻子通过全资子公司均荣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

除去妻子持股后,许家印个人仍然持有恒大地产62.79%的股权。许家印并未设立家族信托基金,但是其与妻子的股权分配,以及基本上保证了对恒大地产的实际控制权。

另外一个家族股权分配的案例发生在香港上市公司人和商业。董事会主席戴永革并非公司最大股东。戴永革实际只持有2300万股人和商业,占比0.10%,他通过机构持有8160万股,占比0.38%。而戴永革的姐姐秀丽·好肯,原名戴秀丽,嫁给英国人后改名。她才是人和商业最大的股东。她持有超智公司100%的股权,并通过超智投资持有人和商业102.558亿股,占公司股权的48.49%。因其持有人和商业的最大股权,秀丽·好肯也成为英国前十大富人之一。

毕业后曾做过5年记者的秀丽·好肯,与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样,是个足球迷,也曾因投资足球俱乐部赚得大额财富。

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的工作交给弟弟戴永革后,秀丽·好肯目前只是人和商业的非执行董事。

近些年来,人和商业也因股权交易问题、经营下滑问题受到诟病。人和商业在2012年的经营数据并不佳。集团收入在2012年仅6.881亿元人民币,远低于2011年22.447亿元的水平。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