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全国商业地产激增 是飞蛾扑火还是行业救赎?
www.fjsen.com 2012-05-04 09:15  梁冰 来源:郑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宏观调控下,企业的战略夹杂着资本的力量使中国的商业地产“野蛮”地生长着,强劲而有力。然而,随着商业地产数量激增的是不断增加的招商难、运营难,以及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问题和风险的积聚。

“长此以往,一批开发商会因商业地产的开发不当而导致资金链断裂,进而会影响企业乃至行业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不无担忧着行业的前景。

趋势

一线城市饱和,二、三线城市蔓延

“2011年7月20日,中国银监会强调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风险,并且第一次对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提出具体要求,说明国家已开始关注商业地产领域的过热信号。”升龙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企划中心总监李杰认为,但商业地产是促进内需的项目,加上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很小,所以成为投资的避风港。

在李杰看来,我国商业地产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预计未来几年内的商业地产市场将蓬勃发展,真正属于商业地产的“黄金十年”即将来临。在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开发趋于饱和的背景下,未来商业地产开发将呈现普遍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

“同时,中国住宅地产的投资回报率为3%~5%,而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率则有6%~8%,二者相差将近一倍。巨大的利益也必将吸引众多的投资者前往。”李杰表示。

问题

投资和开发速度太快,风险加剧

“投资和速度都太快了,早晚会发生问题。”面对国内商业地产发展是否失衡的追问,有专家表示着担忧。

实际上,高速扩张下,风险正在隐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